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祖宾·梅塔盛邀深交: 明年一起巡演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 发布日期: 2017-08-21 ,浏览:2707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赵伟君) 连续两年获邀赴哈尔滨参加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的深圳交响乐团,对这座“音乐之城”已然像老朋友一般熟悉。8月12日,国际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执棒,以色列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与哈尔滨交响乐团,联袂上演了“气势如虹”大型交响音乐盛宴。8月14日,深圳交响乐团还在哈尔滨音乐厅献上“深交之夜”专场演出。没有高调宣传,但光芒遮掩不住,演出后为深交声音惊叹的祖宾·梅塔甚至主动提出,希望明年能带着深交,进行中国巡演。

联手:知名乐团共奏交响乐经典

祖宾·梅塔在25岁时,便成为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两大欧洲强团史上最年轻的客席指挥。先后打造蒙特利尔交响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等美国顶级交响乐团,是第一位在西方世界大放异彩的亚洲指挥大师。

以色列爱乐乐团,更被誉为“独奏家组成的交响乐团”。自1936年建团,乐团成员大多来自欧洲各大交响乐团新的乐队首席或声部首席。哈尔滨交响乐团的前身,曾是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更是近年崛起的交响明珠。

所以,当这三强乐团派出精英联手,随着祖宾·梅塔手中的指挥棒,奏响莫扎特《第四十号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罗密欧与朱丽叶》序曲、白辽士《幻想交响曲》,堪称古典乐界的重磅饕餮。

独秀:用音乐打动国际大师

8月14上演的深交专场,成为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的重头戏。当晚,在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执棒下,深交用朱彬《道情》(选自交响合唱《陕北音画》)、拉赫玛尼诺夫《帕格尼尼主题随想曲》、马勒《D大调第一交响曲》(巨人),圆满了深交之夜。

深交的声音征服了哈尔滨的观众,也打动了大师祖宾·梅塔。深交团长聂冰昨天向记者回忆起梅塔的邀约,依然抑制不住地激动和自豪。“彩排时,祖宾·梅塔就当众点出我们团好几个演奏家非常棒,像单簧管首席衣丞、中提琴首席金朕纮等。联合排练时,他又再度询问,哪些是深交的演奏家请举手,他对深交很认可、很关注。最让我惊喜的是,演出后他通过经纪人来找我,非常热情,主动提出,明年由他亲自带着深交,开启中国巡演。”聂冰表示,深交将认真研究和梅塔合作巡演的可能性。

目标:面向国际建一流乐团

为何世界一流大艺术家会向深交发出邀请,聂冰说,“这说明深交几代团长、几代音乐总监以及团员的努力和积淀有了成效,不光是梅塔,许多以往很难请动的音乐家,现在都主动愿意来我们深交的乐季。深圳是一流的城市,我们也要做到要与这个城市匹配的一流团队。所以眼光一定要面向国际,希望有一天大家说起深圳,不只说它是华为的故乡,也是深交的故乡。”

“民族的发展需要高雅引领。”聂冰最向往的是有一天音乐变成国人的生活日常,“我这次在哈尔滨遇到一个老朋友,他是俄罗斯人,他说你看我们莫斯科一个晚上就有50场音乐类演出,芭蕾舞、歌剧,音乐会,我们朋友间聚会都习惯一起去看音乐会,而不是吃饭喝酒。我真心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同胞也能达到这样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