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深交16/17音乐季完美落幕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 发布日期: 2017-07-23 ,浏览:2593

王 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杨媚/文 齐洁爽/图)21日晚,深圳交响乐团“巨人”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上演,著名华人大提琴家王健在久别深圳舞台多年后,为观众带来充满了哀伤与沉思的“天鹅之歌”,为深圳交响乐团2016/2017音乐季增添精彩华章。

当晚的音乐会由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执棒。上半场,王健主弓20世纪大提琴作品文献的不朽经典——埃尔加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这部是作曲家献给去世妻子的挽歌,也是其毕一生之力创作的最后的大型管弦乐作品,有着“天鹅之歌”之称。在王健内敛深沉的运弓与演奏下,作品尤为触动人心,那种辗转反侧、充满哀伤的情绪抒发和情感共鸣,经由其别致而醇厚的琴声娓娓道来,如泣如诉、如梦如幻。

下半场深交还首演了马勒《D大调第一交响曲》。这场色彩鲜明、分量十足的音乐会,也为深圳交响乐团2016/2017音乐季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2016/2017音乐季中,深圳交响乐团以全新的新风貌开启新里程。内地交响乐团最年轻的音乐总监林大叶、最年轻的乐团首席张景婷全新上任,两位80后音乐家与资深的深交团长聂冰组成了“最佳拍档”,为深圳观众带来了整整一年的惊喜。

尤其在“大师经典”系列音乐会中,谭盾、川本贡司、列夫·赛格斯坦、克里斯蒂安·爱德华等在国际乐坛散发光芒的名字,带给深圳观众一场场美妙的听觉盛宴,多场音乐会甚至一票难求。作为“深圳人自己的交响乐团”,过去一个乐季,深交也举办了一系列的“导赏音乐会”和百场“交响乐进校园”的公益音乐会等古典音乐普及活动,力图让古典乐更好地走进市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