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乐会 > 音乐季 >正文

第34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浏览:1923

第34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向周小燕先生致敬


歌剧《一江春水》音乐会版

 

时间: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19:30

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独唱演员: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歌剧团

汪洋 饰 张忠良

刘育冶  饰 于素芬

赵欣馨  饰 王丽珍

万纪伦  饰  庞浩公

于潜  饰  温儒林

刘宇翔  饰 张忠民

雷鸣  饰 何文艳

合唱: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

演奏:深圳交响乐团

指挥:林大叶

曲目:歌剧《一江春水向东流》(音乐会版)

编剧:罗怀臻、罗周/作曲:郝维亚

 

歌剧《一江春水向东流》是上海音乐学院歌剧中心的呕心沥血之作,由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郝维亚作曲,剧作家罗怀臻、罗周编剧。作品改编自1947年拍摄的经典同名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剧情聚焦抗战时期上海市民不屈不饶、奋力抗敌,通过一个普通家庭在动荡岁月中的离乱变迁,揭示人性中最本质、最深处的表现和变化,鞭挞道德沦丧,讴歌善良忠贞。

1947年10月,由蔡楚生、郑君里编剧和导演,白杨、陶金、上官云珠、舒绣文等人主演的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被誉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部史诗式影片”的电影。时隔近70年,这部反映特殊年代上海题材的电影被上海音乐学院歌剧中心改编创作,精心打造成为歌剧这种艺术形式,以崭新的面貌重现艺术舞台,走进人们的视野。《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故事背景详熟、人物鲜明、矛盾突出、戏剧性强、主题深刻,为序曲、咏叹调、重唱、合唱的歌剧艺术充分展现提供了很好的文学基础和戏剧框架。歌剧共四幕。第一幕,上海,追求进步的教师张忠良(男中音)带着弟弟张忠民(男高音)和青年学生为东北抗日联军募捐,闯进了舞会现场,富家小姐王丽珍(女高音)与干爹庞浩公(男低音)和王丽珍的表姐何文艳(女中音)与温儒林(男高音)夫妇及众人,深受爱国情绪的感染,捐出了钱物和身上的首饰;战争来临,张忠良告别妻子于素芬(女高音)前往抗日前线。第二幕,武汉,张忠良参加的救援队被打散,在混乱的人群中与王丽珍撞在一起,渐渐迷失自我。第三幕,重庆,张忠良习惯了上流社会的生活,毅然选择放弃与妻子重逢的机会,并且搭上丈夫因汉奸罪被枪决的何文艳。第四幕,上海,张忠良占有了何文艳和她的所有家产;抗战胜利了,王丽珍也从重庆回到上海,舞会上,成为佣人的王素芬猛然认出了阔别八年的丈夫,悲剧接踵而至,最终只留下一个因忘本而堕落,变得不忠不良的张忠良承受着悲剧的惩罚。

此次演出,担任独唱的是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歌剧团的演员,汪洋饰张忠良,刘育冶饰于素芬,赵欣馨饰王丽珍,万纪伦饰庞浩公,于潜饰温儒林,刘宇翔饰 张忠民,雷鸣饰何文艳。担任合唱的是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合唱团和青年歌剧团都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声乐歌剧系主任廖昌永担任团长,合唱团是由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本科学生组成的一支专业合唱团,青年歌剧团是为全力培养歌剧表演的后备拔尖人才及紧缺人才而成立,每年从全院声乐专业近300名本科生、研究生中精心挑选数名优秀学生强化训练,培养歌剧表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