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深交2016-2017音乐季开幕 年轻总监林大叶正式披挂上任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 发布日期: 2016-08-25 ,浏览:2399

深交2016-2017音乐季开幕

年轻总监林大叶正式披挂上任

 

8月28日晚八时,深圳交响乐团2016-2017音乐季将在深圳音乐厅隆重开幕,青年指挥家林大叶正式披挂上任,执棒深交演奏中国作曲家徐振民的音诗《枫桥夜泊》、前苏联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天方夜谭》,为观众呈现他出任深交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的首秀。林大叶经常与深交合作,是深圳古典乐迷熟悉并喜爱的指挥家。他是深交前音乐总监张国勇和克里斯蒂安·爱华德的学生,2006年参加了深交承办的全国第二届指挥大赛并获奖,从此与深交结下不解之缘,留学回国后在乐团担任助理指挥、驻团指挥多年。在克里斯蒂安·爱华德教授卸任后,林大叶出任音乐总监可谓“众望所归”。

2016/17音乐季共分为“大师经典系列”、“特别制作系列”、“节庆系列”“音乐节系列”、“歌剧系列”、“导赏系列”、“室内乐系列”、“艺术教育系列”和“普及公益音乐会系列”九个系列。“大师经典系列”是音乐季的主菜,包含十八场音乐会,每一场都有特定主题,曲目含金量十足,包含有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三钢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第四交响曲》、《第六交响曲(悲怆)》,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天方夜谭》,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普罗科菲耶夫《第二小提琴协奏曲》,肖斯塔科维奇《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第十五交响曲》,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德沃夏克交响诗序曲《金纺车》、《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鲍罗丁《第二交响曲》、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第五交响曲(命运)》、《第六交响曲(田园)》、《第九交响曲(合唱)》,舒曼《钢琴协奏曲》、《第四交响曲》,格里格《第一钢琴协奏曲》,圣桑《第三小提琴协奏曲》,拉威尔《丑角的晨歌》、小提琴协奏曲《茨冈》、《达芙妮斯与克罗埃组曲》,马勒声乐套曲《少年的魔角》、《第一交响曲(泰坦)》、《第四交响曲》,勃拉姆斯《海顿主题变奏曲》、《第二钢琴协奏曲》、《第四交响曲》,西贝柳斯《第二交响曲》,海顿《第一大提琴协奏曲》,布鲁赫《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莫扎特《第四十交响曲》,埃尔加《大提琴协奏曲》,布鲁克纳《第四交响曲(浪漫)》等,以及徐振民音诗《枫桥夜泊》、谭盾《英雄》双小提琴协奏曲、关峡《百鸟朝凤》等中国当代作曲家的名作。

“特别制作系列”包含莫扎特钢琴协奏曲专场音乐会、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长征组歌》、姚关荣艺术成就专场音乐会、中国当代作曲家作品经典等六场音乐会。“节庆系列”主要是圣诞节、新年、情人节、儿童节专场音乐会。“音乐节系列”主要是今年9月份赴欧洲参加斯洛文尼亚、意大利、罗马尼亚的几个重要音乐节和10月份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导赏系列”是2016年新开辟的演出形式,有别于传统音乐会,导赏音乐会以促膝式的、随时停下来指挥为观众讲解音乐中的内涵,直接的引领观众欣赏乐曲,帮助观众理解乐曲,从而提高观众的欣赏水平。“室内乐系列”是06/17音乐季新增加的演出形式,共6场音乐会,将在深圳交响乐团音乐厅演出。

这个乐季中,每一场音乐会都是协奏曲+交响曲的曲目编排,深圳交响乐团邀请了众多的音乐家合作演出,其中不乏一些国际顶尖的指挥家、独奏家,力争为深圳观众带来高质量的交响乐演出。比如指挥家有:深交前总监克里斯蒂安?爱华德,著名指挥家张国勇,著名华人作曲家、指挥家谭盾,俄罗斯学派顶尖指挥家弗拉基米尔?雷洛夫,俄罗斯著名指挥家亚历山大·维特林、奥列格·凯塔尼,奥地利指挥大师艾斯特.泰斯、著名指挥家约翰内斯·威尔德纳,芬兰指挥大师列夫·赛格斯坦,日本著名指挥家川本贡司,保加利亚著名指挥家米沙·达迈夫等。钢琴家有:深圳观众熟悉的张昊辰、左章,左章是继郎朗之后第二位签约著名的美国哥伦比亚艺术家管理公司的中国钢琴家;当代中国最负盛名的钢琴家之一殷承宗;美国著名钢琴家夫瑞?斯旺,他是齐亚尼音乐节的艺术总监;当今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法国著名钢琴家内尔森·弗莱尔,获得了法国艺术与文化勋章;奥地利顶级国际钢琴大师马库斯?希尔莫;台湾青年钢琴家刘孟捷,是斯坦威签约艺术家,台湾十大杰出青年;还有青年钢琴家宋思衡,是我国多媒体独奏音乐会的创始人;孙颖迪,第一位获得“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钢琴大赛”金奖的华人钢琴家;也有年仅11岁但拥有丰富演出经验的天才少年钢琴家王雅伦,青年钢琴家王鲁、贾然。小提琴家有中国著名小提琴家朱丹、黄蒙拉、宁峰、陈曦、吕思清、杨天娲,冉冉升起的小提琴家新星蒋益梁;法国著名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他是当今最炙手可热的音乐家之一、华纳唱片独家签约艺术家。两位大提琴家秦立巍、王健都是世界级艺术家。另外还有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孙秀苇、宋元明,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青年二胡演奏家陆轶文,青年唢呐演奏家刘雯雯等演出嘉宾。

据介绍,2016-17音乐季还有三位大腕加盟,分别是小提琴家张景婷担任乐团首席,小提琴家陈曦和钢琴家左章成为签约艺术家,在音乐季中将多次与深交合作演出。在票价方面,2016/17音乐季票价稍有调整,增加了380元的档次,但深交一贯的惠民政策不变。50、100元两个价位仍是主体,占全部门票的1/2,学生、军人、残疾人、60周岁以上长者凭有效证件可享有半价优惠,另有套票、深圳交响乐团爱乐会会员折扣等多种购票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