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瑞典小提琴家乌尔夫 助阵深交音乐会

作者: 深圳商报 祁琦 , 发布日期: 2016-03-14 ,浏览:2070

 20160314深圳商报B07

瑞典小提琴家乌尔夫 助阵深交音乐会

【深圳商报讯】(记者 祁琦)

 

    在《神殿》《玫瑰骑士》之后,深圳交响乐团桂冠总监、德国指挥家克里斯蒂安·爱华德将于3月18日晚继续挂帅,在深圳音乐厅执棒演奏第三场音乐会《乐队协奏曲》,瑞典小提琴家乌尔夫·瓦林助阵。

    音乐会上半场,深圳交响乐团将演奏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乐曲做于1877至1878年间,是作者一生中创作的唯一小提琴协奏曲。作品具有浓厚的田园牧歌风味和匈牙利民歌情调,那种安详与厚重相得益彰的感觉,正是勃拉姆斯所独具的特色。在这部作品中,勃拉姆斯成功地将浪漫主义的激情与古典主义的严谨结合起来,并在曲式上有很多大胆创新。

    下半场演奏的《乐队协奏曲》,是20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匈牙利现代音乐领袖人物巴托克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是他去世前两年完成的。在巴托克留下的音乐里,《乐队协奏曲》是至今被演奏得最多的一部,是新古典主义的典型之作。对这部包含5个乐章的管弦乐,巴托克有一个简单的说明:“除了诙谐的第二乐章外,这部协奏曲总的情绪是从第一乐章的严峻和第三乐章悲哀的死亡之歌,逐步转变到末乐章对生命的肯定。”

    在此次音乐会上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演奏《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的是瑞典小提琴家乌尔夫·瓦林。1996年至今,乌尔夫·瓦林担任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一职,并一直以独奏家的身份活跃于国际乐坛,同时也十分热衷室内音乐。乌尔夫·瓦林与很多知名的当代作曲家有过成功合作,并一直致力于当代音乐的传播推广。他的演奏经常被广播、电视等媒体转播,迄今为止已录制了40多张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