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阳春三月,深交开启“春之约”

作者: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 发布日期: 2016-02-25 ,浏览:2026

20160225深圳特区报B02

克里斯蒂安·爱华德执棒《神殿》《玫瑰骑士》和《乐队协奏曲》

阳春三月,深交开启“春之约”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三月,深圳交响乐团即将开启“春之约”。3月4日、11日、18日连续三个周五晚20:00,深圳观众熟悉的德国指挥家——深交桂冠总监克里斯蒂安·爱华德将亲自执棒演奏三场音乐会:《神殿》、《玫瑰骑士》和《乐队协奏曲》。

●钢琴家白建宇首演布索尼《C大调钢琴协奏曲》

3月4日的《神殿》音乐会,上半场将演奏莫扎特《第36交响曲》,此乐曲作于莫扎特27岁那年,全曲愉悦、欢快,技艺精湛,是古典交响曲的典范作品。

下半场韩国著名钢琴家白建宇将与乐队合作布索尼的《C大调钢琴协奏曲》,这是此乐曲的中国首演。《C大调钢琴协奏曲》是意大利作曲家、钢琴演奏家布索尼最具特点的作品,由五个庞大的乐章组成。作曲家对钢琴和乐队的处理一反常态,摈弃了传统浪漫主义协奏曲中的竞技性和对抗性,而是让独奏钢琴融入到乐队中,更像是一部含有钢琴助奏的交响乐。

●韩国女高音以斯帖·李唱响《玫瑰骑士》

3月11日的《玫瑰骑士》音乐会,女高音以斯帖·李将与乐团合作演出三首德国浪漫派作曲家理查德·施特劳斯创作的曲目。

《死与净化》是施特劳斯交响诗中的杰出之作,表现一个经历病痛折磨的人在弥留之际回顾往昔的奋斗历程。

《最后四首歌》体现出了作曲家自信、安详的哲学意义思考。乐曲采用了丰富细腻的创作手法,赋予管弦乐队丰富的和声织体,也提升了乐队伴奏的地位,达到了人声与乐队的完美统一。

歌剧《玫瑰骑士》则是施特劳斯最负盛名的作品之一,将当时的浪漫主义与激情的怀旧气氛结合得天衣无缝。剧中三位女主角的爱情细腻而又真实,有人认为它是现代版《费加罗》。整部歌剧以精致奥妙的手法表现出气氛感与色彩感,洋溢着维也纳圆舞曲气氛。担任本次演出的女高音以斯帖·李出生于韩国,在首尔获得声乐硕士学位后,考入德国柏林艺术大学跟随歌唱家卡兰·阿姆斯特朗继续深造。

●瑞典小提琴家乌尔夫·瓦林助阵《乐队协奏曲》

3月18日的《乐队协奏曲》音乐会,上半场将演奏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是作者一生中创作的唯一小提琴协奏曲,具有浓厚的田园牧歌风味和匈牙利民歌情调,那种安详与厚重相得益彰的感觉,正是勃拉姆斯所独具的特色。

与乐团合作本次演出的瑞典小提琴家乌尔夫·瓦林。他如今担任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一职。

下半场则将演奏匈牙利现代音乐领袖人物巴托克的《乐队协奏曲》,这是巴托克留下的音乐里至今演奏得最多的一部,是新古典主义的典型之作。在二十世纪最引人注目的管弦乐作品里,《乐队协奏曲》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