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胡咏言执棒演奏中外名曲

作者: 深圳商报 祁琦 , 发布日期: 2016-01-12 ,浏览:2246

20160112深圳商报B07

深交周五继续带来名人名作音乐会

胡咏言执棒演奏中外名曲

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深圳交响乐团2015/2016音乐季名人名作系列音乐会在本周五继续为观众奉献美妙的旋律。1月15日晚,深交将以“大海”为主题,邀请指挥家胡咏言、钢琴演奏家张放在深圳音乐厅奏响拉威尔《圆舞曲》、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叶小纲《广东音乐组曲》以及德彪西《大海》。

胡咏言曾多次与名团名家合作

指挥家胡咏言现任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院长和乐队学院EOS交响文献乐团艺术总监,此次音乐会他将与深交合作4部作品。他出生于上海的一个音乐家庭,父母都曾是上海交响乐团团员。他从小随外祖父学习小提琴,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并在1986年深造于耶鲁大学和纽约朱丽亚音乐学院。他具有丰富的艺术想象力,从古典音乐、歌剧到音乐剧、电影音乐乃至路演均能驾驭,具有创新精神,深受听众喜爱。

2004年,胡咏言应母校中央音乐学院邀请,创办了亚洲第一所乐队学院(研究生院)和EOS乐团,这是一所专门培养国内乐队表演人才的机构。胡咏言曾任中央乐团、上海广播交响乐团、美国明尼苏达州德鲁斯交响乐团、纳布拉斯加州林肯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与指挥,还担任北京现代音乐节的音乐总监。

纵观胡咏言的职业生涯,他曾与众多白金销量唱片的艺术家们合作,包括马友友、帕尔曼、汉德克思、卓克曼、郎朗、夏洛蒂·澈奇、娜娜·穆斯库莉、村治佳织等,并与诸多国际名团如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伦敦皇家交响乐团、德国吕贝克歌剧院、汉堡交响乐团等合作演出。2009年,胡咏言执棒青岛交响乐团赴美在纽约卡耐基音乐厅、华盛顿肯尼迪中心巡演,生动诠释了美国作曲家伯恩斯坦的作品和中国作曲家叶小纲的琵琶协奏曲。

张放献奏《第一钢琴协奏曲》

钢琴演奏家张放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主任,当晚他将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演奏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张放先后就读于沈阳音乐学院附中、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本科期间即因成绩优异担任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艺术指导。在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攻读钢琴演奏硕士学位期间,因演奏成绩突出获得学院最高级别的Vaughn奖学金和Liberace基金会奖学金,被伊斯曼音乐学院授予“备受尊重的演奏家”证书。

作为钢琴演奏家,张放曾获第12届美国南密苏里国际钢琴比赛和第二届美国Viardo国际钢琴比赛奖项,并因出色演奏俄罗斯作品而获得过拉赫马尼诺夫协会颁发的特别奖,在2007年美国Jesse Kniesel艺术歌曲比赛中荣获艺术指导首奖。近年来他曾多次担任钢琴赛事评委,包括中央音乐学院海内外钢琴考级评委、长江杯全国钢琴比赛总决赛评委、香港亚洲钢琴公开赛分赛区评委、斯美塔那国际钢琴比赛评委、美国音乐家协会纽约州考级评委等。

2008年以来,张放作为创始人之一,先后组建北京室内乐团和洛克三重奏。2011年至2013年,张放多次应邀赴美,与南加州大学、密西根大学音乐学院、伊斯曼音乐学院等著名学府进行学术交流并成功举办音乐会。2014年受阿尔伯特·罗素国际钢琴比赛组委会邀请,赴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法国文化学院音乐厅举办独奏音乐会;同年受邀前往以色列特拉维夫进行演出访问。2015年受国家汉办和德国拜罗伊特国际青年艺术节邀请,赴德演出8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