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深圳交响乐团 本周掀起“大海”波澜

作者: 深圳特区报 杨媚 , 发布日期: 2016-01-12 ,浏览:2074

20160112深圳商报B07

深圳交响乐团 本周掀大海深波澜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杨媚)

   

   1月15日,深圳交响乐团将在深圳音乐厅演奏2015-2016音乐季名人名作系列之《大海》。本次音乐会指挥由现任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院长和乐队学院EOS交响文献乐团艺术总监胡咏言担任。

  音乐会的上半场将由拉威尔的《圆舞曲》拉开序幕,接着将由钢琴家张放演奏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音乐会下半场将带来中国作曲家叶小刚的《广东音乐组曲》以及德彪西的《大海》。法国作曲家德彪西是近代“印象主义”音乐的鼻祖,对欧美各国的音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大海》为德彪西最大的一部交响音乐作品,由三个不同内容的乐章组成,但每个乐章之间又有内在的联系,集中起来构成一部完整的作品。它表现了“大海”的景色及其富有动态的性格,并通过整个乐队的不同音区,极为强烈地表现出“大海”中各种画面的色彩。乐曲在时间和空间上给人以完整的“海”的印象和对海的幻想。新颖的和声、短小的旋律、丰富的音色、自由的发展,这些印象派的手法,都刻画出了一幅幅大海的生动画面。

  担任本场指挥的胡咏言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并在1986年深造于耶鲁大学和纽约朱丽亚音乐学院,获硕士学位。他丰富的艺术想象力体现在古典音乐、歌剧、音乐剧、电影音乐等方面,其创新精神深受听众喜爱。纵观指挥家胡咏言的职业生涯,他与众多白金销量唱片的艺术家们都有着硕果累累的合作,其中包括马友友、帕尔曼、汉德克思、卓克曼、郎朗等众多著名艺术家。

  钢琴演奏家张放曾求学于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获钢琴演奏硕士学位。其间,因演奏成绩突出而获得学院最高级别的奖学金,被伊斯曼音乐学院授予备受尊重的演奏家证书。自2001年起执教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2014年9月至今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主任。张放曾多次应邀在国际国内音乐节中演出。2008年以来作为创始人之一先后组建北京室内乐团和洛克三重奏,之后多次应邀在国际、国内音乐节演出,足迹遍及国内外知名学府及音乐厅,如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