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指挥大师凯塔尼来了,带你在长假中“幻想”柏辽兹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 发布日期: 2018-10-01 ,浏览:2408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10月5日晚8点,来自欧洲的著名指挥大师奥列格·凯塔尼将现身深圳音乐厅,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幻想”交响音乐会,奏响莫扎特《g小调第四十交响曲》和柏辽兹 《幻想交响曲》。

奥列格·凯塔尼是横跨歌剧和音乐会的著名指挥大师,是赫伯特·冯·卡拉扬国际指挥大赛获奖者。他以指挥肖斯塔科维奇、瓦格纳等作曲家的作品著称,经常指挥世界顶级乐团。在凯塔尼的职业生涯中,法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家纳迪亚·布朗热对他的影响颇深。布朗热不仅是其音乐启蒙老师,更是为其打开成功之门的伯乐。

奥列格·凯塔尼先后毕业于罗马圣切西利亚音乐学院、莫斯科音乐学院和圣彼得堡音乐学院。1983年开始,他多次指挥演出埃奈斯库的歌剧《俄狄浦斯王》,2009年荣获罗马尼亚共和国十字勋章,以感谢他在世界各地演出埃奈斯库的音乐。

2005年,凯塔尼担任了英国国家歌剧院的首席指挥;2005至2009年,担任墨尔本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和艺术总监;之外还担任过法兰克福歌剧院的第一指挥、德国威斯巴登和开姆尼茨的总指挥、魏玛国家剧院的首席指挥。

凯塔尼指挥录制的坦斯曼交响曲唱片于2006和2008年分别获三项金音叉奖。2008年录制的柴可夫斯基交响曲全集,获得《金融时报》高度评价,被称为“无价之宝”。他录制的古诺交响曲唱片获得2015年金音叉奖;与米兰威尔第交响乐团录制的肖斯塔科维奇交响曲全集,则赢得系列大奖如美国《今日古典》满分、法国的四强音奖和日本唱片艺术大奖等。

此次深圳音乐会,凯塔尼指挥深圳交响乐团演奏的《g小调第四十交响曲》是莫扎特最为人熟知的交响曲之一,象征着这位“音乐神童”最高的个人艺术成就,整部作品处处闪烁着天才的灵光乍现。这也是莫扎特后期16首交响曲中,唯一用小调作成的交响曲,或多或少反映出莫扎特坎坷艰难的境遇,是一首沁人脾肺的哀歌。

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自其诞生之日起,就已经被普遍看作是法国音乐经典的绝佳代名词了。乐曲记有《一位艺术家的一生》副标题,曲中充满了不安的热情,激烈地交织着忧愁与狂喜、爱情与嫉妒,以及憧憬与失望,是音乐史上第一首典型的“标题交响曲”,也是法国交响乐曲中的稀世杰作。

读创编辑祁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