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乐会 > >正文

天才的对话Ⅱ — 音乐会讲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浏览:2903

 2 0 2 2 深 圳 交 响 乐 团 音 乐 季

  ——音 乐 会 导 赏 之 七 



时   间: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Saturday)20:00

地   点:深圳交响乐团音乐厅

Shenzhen Symphony Orchestra Concert Hall

主讲人:田艺苗

指   挥:刘明

Conductor: Liu Ming

钢   琴:袁芳

Piano: Yuan Fang

导赏曲目

1、莫扎特《D大调第十一嬉游曲》作品K251

W.A.Mozart: Divertimento No.11 in D major, K251


2、莫扎特《A大调第二十九交响曲》作品K201186a


W.A.Mozart: Symphony No.29 in A major, K201(186a)


作曲家及乐曲 Composers & Music

沃尔夫冈·阿玛迪斯·莫扎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

伟大的奥地利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杰出代表。出身于萨尔兹堡宫廷乐师家庭,很小就显露出超人的音乐天赋,即兴演奏、作曲(六岁即创作了一首小步舞曲)都十分出色,随父亲、姐姐在欧洲旅行演出大获成功,被誉为神童1773年任萨尔斯堡大主教宫廷乐师,1781年因不满主教的专制而愤然辞职,只身来到维也纳,走上了艰难的自由音乐家之路。

莫扎特在短短的35年人生中共创作了包括著名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后宫诱逃》《魔笛》,交响曲、协奏曲、钢琴曲、室内乐在内的七百多部脍炙人口的佳作,莫扎特的音乐深蕴民主、自由的进步思想,洋溢着明快、乐观的情绪。深刻反映了当时欧洲的时代精神,充分体现在歌剧作品中的市民阶层思想,具有进步的意义。莫扎特的创作手法新颖,旋律纯朴优美,织体干净细致,配器注重音色效果,发挥了复调音乐的积极作用。他采用各种乐曲形式,匠心独运地把德、奥、意等国民族音乐和欧洲传统音乐有机联系一起,赋予了它们深刻的内容和完美的形式,为西方音乐的发展开辟了崭新的道路,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莫扎特的音乐极大地丰富了世界音乐文化宝库,成为各国人民永不枯竭的精神食粮。

莫扎特 D大调第十一嬉游曲》作品K251(选自《最新名曲解说》)

W.A.Mozart: Divertimento No.11 in D major, K251

D大调第十一号嬉游曲》作于1776年,是继《哈夫纳小夜曲》之后的作品,为1776726日玛莉·安娜的洗礼日(莫扎特的姐姐)而作。乐器编制为双簧管、圆号二、小提琴二、中提琴、大提琴。

全曲共六个乐章(其中有两个快板、两个小步舞曲乐章以及徐缓乐章、法国风进行曲),华丽的法国风格贯穿全曲。

第一乐章,很快的快板,D大调,4/4拍子,奏鸣曲式。乐曲是由充满法国风味的嬉戏气氛节奏而开始,这个节奏带有断奏与颤音为特色。齐奏之后以小提琴为中心,双簧管、圆号、低音弦乐与中提琴都给予辅助。转成A大调起,以第二小提琴与低音弦乐表现第二主题。发展部有一段对位性的部分。

第二乐章,小步舞曲,D大调,3/4拍子,三段体。生气蓬勃而优美的小步舞曲。中段采用波兰舞曲节奏,以G大调,只用第一小提琴为中心的弦乐所奏。

第三乐章,小行板-柔板-小快板,A大调,回旋曲式。第一小提琴所奏的主要主题虽然很单纯,但是音调柔和而平稳,后半段添加了管乐器。第一间奏以第一、第二小提琴为中心,双簧管做点缀;第二间奏以第一、第二小提琴加中提琴形成对照性的动态之后,主题再归于双簧管。之后速度放慢至慢板,最后是小快板的尾声。

第四乐章,小步舞曲,主题与变奏,D大调,3/4拍子,没有附加通常的中段(Trio),而是由主题与三个变奏组成。近似古朴的音调,极富法国风味,类似拉莫(Jean Philippe Rameau1683-1764)时代的音乐。变奏全部用四声部。

第五乐章,回旋曲,很快的快板,D大调,2/2拍子。法国风格节奏,出现第三个主题之后,慢板,再转成很快的快板。

第六乐章,法国风格进行曲,D大调,2/2拍子。这是结束乐曲的法国风进行曲,后半段反复。

莫扎特《A大调第二十九交响曲》作品K201186a

W.A.Mozart: Symphony No.29 in A major, K201 (186a)

作于1774年,是莫扎特1770年访问维也纳、意大利后闭门创作的产物。作品走出了早期那种演奏篇幅仅为10多分钟的序曲式的交响曲形式,技巧相当圆熟。此曲虽受海顿兄弟作曲手法的影响,但又独出机杼,新意频频。充满旋律感的乐思宽广而又精密。

全曲共分四个乐章。

第一乐章,中庸的快板,A大调,奏鸣曲形式。以一个八度下行的乐句平静开始。主题先由第一小提琴表现,平静中蕴含热情。经过句后,主题以卡农方式强力反复。副部主题群中有个优雅的、带有莫扎特中期作品悠然自得性质的主题,由第一小提琴奏出。主题前半部分是琵音式乐句,后半部分则是湍急流水般的颤音。简短而轻松的展开部后面,再现部重复了呈示部内容,尾声有所发展、变化。

第二乐章,行板,D大调,奏鸣曲形式。乐章典雅、温暖如小夜曲。第一主题的对位旋律柔美至极。接着,木管与弦乐互答,导出优雅的第二主题。小提琴演奏的第三主题经双簧管反复后进入发展部。第二主题转入A大调。终结部以第一主题反复时演奏的对位旋律为材料。

第三乐章,小步舞曲,小快板,A大调,复合三段体。开头由弦乐奏出的主题优雅、轻盈,附点节奏中包含着充沛的活力。粗犷有力的强奏接踵而至。中间部柔美至极,同前后两部分形成鲜明对比。

第四乐章,抖擞的快板,A大调,奏鸣曲形式。轻快而不轻佻。清新、活泼的第一主题与流畅的第二主题尤显均衡。发展部仅仅使用了第一主题的动机,但依然十分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