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他们预示着中国音乐创作的未来

作者: 音乐周报 , 发布日期: 2022-03-02 ,浏览:3353


 


        

                    璀璨的民族乐派

  2 月 25 日晚,深圳交响乐团在深圳音乐厅举办的“璀璨的民族乐派”音乐会,由三部不同民族、不同时代的作品组成。这也是深交精心打造的一场乐季盛宴。

  音乐会以柯达伊《加兰塔舞曲》开场。柯达依曾在加兰塔这个吉普赛人聚集的小镇生活了7年,他对小镇里的一支吉普赛乐队有着深刻的印象,他把这种沉淀多年的吉卜赛民间音乐素材成功纳入作品中,其间也丝缕渗透了作曲家对自己童年的美好回忆。深交乐队以唯美的气息舒卷暖场。其中,小提琴声部尤其是一提弦乐,在美妙
的音色中,神采飞扬地启程。乐队每一个声部都表现出了最佳状态。
  一向内敛含蓄的副首席程显微率领乐队开始绽放魅力,如同晨光抚慰着倾听者的心灵。乐曲引子中的单簧管独奏段落,让深交单簧管首席衣丞的纯熟技巧得以完美再现。三首舞曲和连接段,音乐色彩绚丽璀璨、热烈奔放,感染力极强。
  柯达依的“音乐教学法”启蒙了一代代音乐儿童。旋律美,是他音乐最大的特色。除了教育家、哲学家之外,柯达依还是“民族音乐工作者”。深交这场音乐会的主旨是“璀的民族乐派”,选择这部颇具民族特色的作品开场,匠心显见。
  所谓民族乐派,是指作曲家在艺术上主张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性的新音乐。民族乐派的音乐家经常采用本国优秀的民间音乐素材去表现具有爱国主义的英雄主题,借以激发本国人民文化信心和力量。人民性、民族性,始终是他们艺术活动的鲜明标志。
  上半场的第二个曲目《纪念》也体现了这种鲜明性。这是一首由中国作曲家施咏康创作的圆号协奏曲。施咏康是位资深的作曲家,他的交响诗《黄鹤的故事》早在1957年就获得了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音乐创作比赛三等奖。继第一交响曲《东方的曙光》之后,他创作出这首圆号协奏曲《纪念》。据说这首作品是作曲家去江西革命根据地体验生活时获取的灵感,在圆号演奏家韩铣光的邀请下创作的。作品有着动人叙述调性,似一首带有沉郁情思的抒情诗,音乐借景抒情,在群山怀抱、郁郁葱葱的井冈山上,如风穿越,段落间充满故事性跌宕起伏,情思绵绵地对革命先驱者表达了深情的怀念与致敬。《纪念》既是作者个人的纪念,又是时代的纪念。这是一首真正的具有爱国情调的民族派作品。担纲独奏的是顾聪。他以饱满的情怀、高超的技巧,很好地诠释了这部华夏民族的“红色经典”。
  音乐会下半场选取了德沃夏克《G 大调第八交响曲》(作品88)。这是德沃夏克交响曲中波西米亚色彩极浓的一首,也是最具民族派风格的作品。我喜欢德沃夏克音乐中恢宏壮美的抒情,我也喜欢他精致的色彩之美,如同沃尔塔瓦河两岸风景镶入河水中。深交的音乐在二十年间曾先后两度在这条河畔奏响,此番,当乐队再次奏出波希米亚民族风味时,我觉得他们已臻于美妙之境了。
  担纲本场指挥的是上海的赵晓鸥。他有着丰富的舞台经历,指挥过国内外多个知名乐团,此次与深交是首度合作。他笔挺英俊,一头波浪卷发在手势开合间,有着浪漫的耀动。他在不断开掘深交的潜能时,也让自己的个性气质,得以发挥。由于疫情原因,现场演奏没有观众,爱乐者们只能在线上直播中感受来自世界大家庭的璀璨民族音乐瑰宝。


                                                                                                       乐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