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谭盾执棒,侠义《英雄》再登鹏城舞台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 发布日期: 2017-07-03 ,浏览:2964

 进入暑期,深圳交响舞台将迎来一位重磅级指挥——华人音乐大师谭盾。7月7日晚的深圳音乐厅,他将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勤诚达之夜——大师经典系列之英雄”交响音乐会,为深圳观众带来他本人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英雄》。

此外,中国作曲家关峡创作的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也将首演。

《英雄》:宁峰一人演奏两把小提琴

小提琴协奏曲《英雄》是谭盾的交响乐作品《武侠三部曲》之一,2010年全球首演。这部充满侠肝义胆、快意恩仇的“三部曲”,由大提琴协奏曲《卧虎》、小提琴协奏曲《英雄》、钢琴协奏曲《夜宴》连贯组成。

此次与深交携手的《英雄》,源自谭盾为张艺谋的同名电影而作的音乐,分为“英雄”“棋馆”“武士”“桦树林”“刺秦”“悲情沙漠”“英雄葬礼”“天下”等乐章,讲述了一个古老而凄美的故事:主人公飞雪为了保护国家而牺牲了自己的爱情,心系人民而追寻复仇与救赎。

谭盾通过在音乐中使用两把不同音色的小提琴,诠释了中国武侠的艺术与哲韵,为世界舞台带去了深刻的中国人文精神和传统文化哲思。作品不仅诠释了作曲家心中侠肝义胆的武侠意蕴,更抒写了一曲爱天下、爱国家、爱人民的博爱篇章。

此次,《英雄》由旅居德国的小提琴演奏家宁峰一人演奏两把小提琴,与深圳交响乐团联袂呈现。

《百鸟朝凤》:唢呐与管弦乐队竞奏“自然之声”

去年,中国第四代电影大师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让人唏嘘,也让任同祥的同名唢呐名曲再次映入大众视野。这场音乐会的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由中国著名作曲家关峡创作,结合了中国经典乐器与西方交响乐队的特点。

关峡根据家乡河南的民间素材创作了这部唢呐协奏曲,这是他在孩童时代的记忆。本着挖掘和保护正在消亡的家乡民间音乐的出发点,他创作出了这部作品,把《百鸟朝凤》的民间素材和唢呐流派的音乐特点相融合,通过与管弦乐团的竞奏,将这部唢呐协奏曲以新的形式展现出来。从这首作品中,让人们不禁思考,寻着天空中的自然之声,鸟声正是人类与大自然沟通的丝路。

不久前,这部唢呐协奏曲在墨尔本艺术中心和悉尼歌剧院世界首演,由谭盾执棒,青年唢呐演奏家刘雯雯担任独奏。此次在深演出的是该作品世界首演的原班人马。其中,刘雯雯是唢呐的第13代传承人。

此外,这场“勤诚达之夜——大师经典系列之英雄”交响音乐会还将演奏斯特拉文斯基的管弦乐幻想曲《焰火》和《火鸟》组曲。

【读特新闻+】

【作曲家简介】

谭盾:

刚获得世界权威的“威尼斯双年展艺术终身成就奖·金狮奖”的谭盾,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亲善大使,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荣誉艺术总监。作为世界知名作曲家和指挥家,谭盾的艺术和音乐对世界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他已赢得当今世界最具影响的艺术大奖,其中包括格莱美奖、奥斯卡奖、德国巴赫奖、俄国的肖斯塔克维奇大奖、美国格文美尔大奖和中国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奖。

谭盾目前是美国卡内基音乐厅中国委员会主席,荷兰尼德兰交响乐团终生荣誉指挥和中国青年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指挥。

关峡:

当代中国著名作曲家,20世纪90年代写出了《围城》、《我爱我家》等深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音乐作品。之后创作的中国歌剧《木兰诗篇》、民族歌剧《悲怆的黎明》,《大地安魂曲》、《第一交响曲“呼唤”》、《第二交响曲“希望”》、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等都得社会高度评价。

关峡曾任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中国东方歌舞团副团长,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及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和青年音乐家分会副会长、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音乐协会特邀理事。

 

【演奏家简介】

宁峰:

作为当今最优秀的华人小提琴家之一,旅居于德国柏林。

出生于中国成都,曾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随后到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深造。在汉诺威国际小提琴比赛、伊丽莎白女皇国际小提琴比赛和耶胡迪?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上都有所斩获,并且在2005年迈克?希尔国际小提琴比赛(新西兰)获得第一名,在2006年获得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一名,紧紧跟随世界顶尖小提琴家卡瓦科斯、克莱默和阿卡多的步伐。

荷兰Channel Classics唱片公司为宁峰录制发行过多张唱片。

 

刘雯雯:

刘雯雯是中国最优秀的青年唢呐演奏家之一,唢呐第13代传承人。在国内外的民乐舞台上,屡获奖项。作为新生代的唢呐演奏家,她秉承传统又将现代视角诠释其中。多次与著名指挥家夏飞云、王永吉、谭盾、阎惠昌、丹尼尔·卡夫卡等合作独奏作品;多次跟随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完成国内外重大演出项目等。

深圳交响乐团2016-2017音乐季

勤诚达之夜——大师经典系列之英雄

时间:2017年7月7日(星期五)20:00

地点:深圳音乐厅

曲目:斯特拉文斯基《焰火》

谭盾《英雄》双小提琴协奏曲

关峡《百鸟朝凤》唢呐协奏曲

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1919)

小提琴:宁峰

唢呐:刘雯雯

指挥:谭盾

编辑 刘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