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沉醉“马勒之夜” 共赴“读特之约”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 发布日期: 2017-03-18 ,浏览:1641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文 齐洁爽/图

昨晚的深圳音乐厅,绕梁的美音让人分外沉醉,“读特粉丝之夜”专场交响音乐会在这里举行。这是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上线一周年之际奉献的一场交响盛宴,千余名一直关心“读特”成长的各方嘉宾和幸运用户共赴这场“读特之约”。

千余观众共赴“读特粉丝之夜”

当晚8时,随着著名指挥家张国勇一挥棒,奥地利著名作曲家马勒的《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响起。在如微风般清澈的弦乐和流水般透明的竖琴声中,一个美妙的交响之夜拉开序幕。

随后,深圳交响乐团奏响了马勒根据德国同名民歌集谱曲创作而成的声乐套曲《少年的魔角》。在旅奥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的倾情演绎下,《谁想出了这首小曲》《尘世》《莱茵河传说》等多首曲目以绚丽的音乐风貌沁人心脾。

下半场的《G大调第四交响曲》,是马勒交响乐作品中编制最小、结构最简单的,沉浮着无尽的乐思。在前三乐章的宁静与肃穆后,乐队和女高音的演绎让人重返孩童般的纯净,乐曲通过孩子天真无邪的想象描绘出了作者理想中的美好生活。

在竖琴和歌声的袅袅余韵中,最后一个音符落下。音乐厅响起了长达五分钟的掌声和欢呼声,张国勇带领宋元明两次返场,以回馈观众的热情。

张国勇感叹,当晚精挑细选的三部作品能让观众较为全面地了解这位浪漫派时期伟大作曲家的风格,相对“安静”的曲目也考验了深圳观众的音乐素养。“这几年深圳培养了许多古典乐迷,城市的艺术氛围越来越浓厚,观众对交响乐的欣赏水平比较高。”

音乐会结束后,仍有不少观众在电子屏幕前合影留念。一对中年夫妇兴奋地说,他们是“读特”的老用户,这次能通过抢票活动欣赏“读特”为粉丝带来的文化大餐,一定要用相机留下难忘的时刻。

上线一年奉献众多“独特”的新闻产品

这场交响音乐会,是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上线一周年之际,特别为读者、用户和粉丝奉献的一场音乐盛宴。资深乐评人兼新闻学者辜晓进评价,马勒作品结构宏大,对乐队、指挥和歌唱家都有较高的挑战,当晚乐队等各方的发挥非常稳定,让人回味无穷。“特别是声乐套曲《少年的魔角》并非经常出现在国内舞台,‘读特粉丝之夜’的观众非常有耳福。”

他说,深圳特区报“读特”新闻客户端选择以古典音乐会的高雅形式与广大读者、用户、乐迷共庆周岁生日,是非常好的尝试,可以增进报纸与读者、与线上用户的了解,也加深了新媒体与古典乐迷之间的交流,整体上带动了城市文化氛围的提升。“‘读特’开了一个好头!”

作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确定的媒体融合重点建设项目和深圳报业集团的一大战略项目,“读特”于2016年3月28日上线。它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传播主流价值、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年来,在与“妮妲”“海马”的较量中,在每一次温情的节日里;在文博会、双创周、高交会,在每一次科技与创意的交汇中;在“候鸟老人”边、在“七米爱情”里,在每一届公益金百万行,每一个梦想中……“读特”始终与读者、用户同行,以“独家的,特别的”的新闻产品记录了城市前行的铿锵足音。

深圳特区报媒体融合发展面貌一新

“读特”上线后,深圳特区报“一报两微一端”全媒体架构正式形成,新媒体影响力迅速扩大。2016年度中国报业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上,深圳特区报在全国副省级地市级党报百强中排名第六,媒体融合发展面貌一新。

一年来,《直播|直击“妮妲”登陆大鹏!》《视频|深圳建立36周年专题》《直播|“深马”是一匹什么马》《H5|深圳10件大事,件件与你有关》《H5|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春运》……都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与反响。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读特”还奉献了色香味俱全的“新闻大餐”。视频快讯《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记者向总理提问》在朋友圈被迅速刷屏,引起各方强烈反响;还有小动画《三分钟告诉你什么是“两会”》、独创的“新闻图片+人物音频”H5、720度全景VR……据统计,截至昨日,读特客户端在首页醒目位置开设全国两会专栏专题5个,刊发新闻报道350多条,其中图解漫画、音频视频、H5、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品约180多条,总阅读量约1658.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