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斯特拉迪瓦里名琴首现鹏城舞台,小提琴家陈曦将用它演奏圣桑名作—— 290岁传世名琴 “杜庞将军”深圳献“声”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 发布日期: 2017-02-20 ,浏览:1586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一把充满传奇色彩的世界顶级名琴“杜庞将军”,即将首次在深圳舞台献“声”。3月3日,深圳交响乐团将在深圳音乐厅举行2016/17音乐季大师经典系列之“图画展览会”音乐会,青年小提琴家陈曦将使用这把近300年历史的顶级名琴,奏响圣桑名作《B小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

这把价值超过千万美元的“杜庞将军”,有着怎样的来头?这次它又是如何和深交音乐会结缘的?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为记者讲述了幕后故事。

290年前诞生于意大利名匠之手

“杜庞将军”是世界著名的意大利提琴制造大师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于1727年制作的历史名琴,至今已有290年历史。

斯特拉迪瓦里一生中打造出上千把大、中、小提琴,成为收藏珍品和后人仿造的范本。如今,“斯特拉迪瓦里”已经成为世界顶级提琴的代名词。早在1727年,斯特拉迪瓦里最喜爱的儿子早逝,已83岁高龄的大师怀着对生命无常的感慨,选了一块纹路华丽的枫木一分为三,创造了三把堪称极品的小提琴。18世纪末,酷爱音乐和演奏小提琴的法国政治家皮埃尔·杜庞买下其中一把,命名为“杜庞将军”。

近300年间,“杜庞将军”先后有过几代持有者。到了1957年,它被赞助给比利时著名小提琴家阿瑟·格鲁米奥使用。1961年,格鲁米奥用这把琴录制了堪称经典的全套巴赫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及组曲,“杜庞将军”从此拥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杜庞将军·格鲁米奥(ex·General Dupont·Grumiaux)。

1977年,美国宇航局将两艘“旅行者探测器”发射到太空,探测器携带的金唱片用90分钟展示了人类音乐艺术杰作,其中巴赫作品《回旋的嘉禾舞》就是格鲁米奥用这把传世名琴演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