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2016年,深交人累并快乐着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 发布日期: 2017-01-19 ,浏览:1623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赵伟君) 即将过去的2016年,深交人累并快乐着。难忘零下25度暴雪赴美加演奏的艰辛;难忘被文化部赞为对外文化交流主力军赴欧洲巡演的自豪;难忘作为亚洲首支交响乐团奏响罗马尼亚广播音乐厅的荣耀;也难忘将演出季音乐会作为常规直播项目的创举;还有在家门口为同胞带来的深圳湾草地音乐会、卡雷拉斯告别演唱会、例牌的年度乐季大师经典系列音乐会以及公益音乐会,深交人忙到几无喘息,也快乐到一颗心都跃起。

大洋彼岸,深交征服海外观众

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说,2016最自豪的成绩单便是堪称辉煌的对外交流。

纽约时间2016年2月8日大年初一,在汤沐海指挥下,深圳交响乐团献奏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助兴中美“欢乐春节”,音乐会门票一早便售出八成以上。随后多伦多、渥太华······顶着漫天风雪,深交人开启为期两周的春节美加巡演。演出大获好评,获《华盛顿邮报》盛赞,称深圳交响乐团可以和欧洲、美国的任何一个地方乐团相媲美。

论历史,深交很年轻,但论实力,深交绝对已跻身国内一流职业乐团、亚洲高水平乐团。这里说的一流,不仅包括演奏水平、乐季制作、国际接轨、聘请的国外音乐家级别,当然还有国际影响力。2016年,深交被文化部钦点,赴欧洲巡演。

整个9月,深交连赴5个世界级音乐节声震海外:首场演出是卢布尔雅那文化艺术节,接下来在意大利的三场演出分别为艾米莉亚·罗马涅音乐节、梅拉诺音乐周和世界乐团音乐周,压轴之作是在布加勒斯特参加罗马尼亚国际广播音乐节,让世界听到了来自古老东方、年轻深圳的动听乐音。

在斯洛文尼亚爱乐音乐厅的首场演出,观众即使散场也依依不舍。国会广场灯光辉煌,1701年建成的音乐厅见识过无数乐团、无数音乐会,然而,有多少场能如此般让观众在音乐厅门内享受完音乐之后,又在门外余兴未尽,三五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