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奥地利指挥家艾斯特?泰斯、青年钢琴家王鲁加盟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 发布日期: 2017-01-06 ,浏览:1698

开年第一场,深交奏响贝多芬田园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杨媚)1月13日星期五晚20∶00,深圳交响乐团将在深圳音乐厅举办步入2017年的首场乐季音乐会——“大师经典系列之田园”。在奥地利指挥家艾斯特·泰斯的执棒下,乐团将演奏舒曼的《曼弗雷德》序曲、《a小调钢琴协奏曲》和“乐圣”贝多芬的《F大调第六交响曲(田园)》。

奏响贝多芬、舒曼三部经典作品

《曼弗雷德》序曲是舒曼为拜伦的同名诗剧所写的配乐之一,这首序曲被认为是舒曼最有才气的作品之一,以其构思深刻、和声新颖以及如诗一般的形象和有力的心理刻画取胜,从不同侧面刻画了曼弗雷德的性格。

《a小调钢琴协奏曲》则是舒曼唯一的一部钢琴协奏曲作品,诞生于舒曼与克拉拉终于冲破阻挠终成眷属之时。乐曲主题鲜明,表现了作曲家的生活理想以及为之而奋斗的信念,极具浪漫主义特色。整首曲子的吸引力在于戏剧性、抒情风格及梦幻般的想象力,这些素材不仅相互映照,而且共同营造出脆弱、纤巧、不断变化的平衡感。

《第六号交响曲》是贝多芬对田园风光的细腻表达,体现了作曲家对幸福生活、纯朴民风以及大自然的热爱和向往。贝多芬亲自把这部交响曲命名为《田园交响曲》,是他少数的各乐章均有标题的作品之一,也是贝多芬九首交响乐作品中标题性最为明确的一部。

奥地利指挥家艾斯特·泰斯、青年钢琴家王鲁加盟

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舒曼钢琴协奏曲的是青年钢琴家王鲁。他是第一个获得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学院艺术家博士学位的中国人,还曾赢得斯特拉文斯基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香港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美国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等数个国际钢琴比赛桂冠。

王鲁16岁时就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举办了在美国的第一场音乐会,与纽约爱乐乐团演出了肖邦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演出涉足欧美亚众多国家的著名音乐圣殿如林肯艺术中心、朱丽亚剧院、卡内基演奏厅、纽约施坦威和梅尔金音乐厅等,还担任加拿大大多伦多地区中国文化中心的大使,共同创办了每年在多伦多举办的CCC音乐节,并受邀担任第一届多伦多国际钢琴比赛艺术总监。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的奥地利指挥家艾斯特·泰斯先后担任维也纳室内乐团音乐总监、维也纳人民歌剧院首席指挥、德国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现任德国波鸿爱乐乐团、莱比锡广播交响乐团的客席指挥。他近年来活跃于欧美乐坛,与顶级乐团如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德国莱比锡广播交响乐团、德国莱茵普法茨爱乐乐团等有紧密合作,并录制了多张古典音乐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