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张景婷——焕然一新的深圳交响乐团乐队首席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 发布日期: 2017-01-05 ,浏览:1928

深圳交响乐团在早前迎来了乐团全新的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林大叶,与此同时,也迎来了焕然一新的乐队首席——来自中国台湾的优秀旅德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张景婷。

笔者与张景婷的缘分得追溯到2013年4月,记得那次是她随同慕尼黑爱乐乐团做访华巡演。当时还身在深圳的笔者,在那天慕尼黑爱乐乐团于深圳音乐厅的演出结束之后,陪同一位加拿大籍指挥家去后台探望好友。恰好碰见正在收拾提琴的景婷,遂毫不犹豫地上前搭讪。殊料初次见面就撞上一个大乌龙,着实难堪,因为笔者误把她的英文姓氏“Chang”自以为是地理解为“常”了。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2014年4月国家大剧院“第四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深圳交响乐团音乐会,景婷作为特邀乐队客座首席随深交赴京,来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演出。笔者因此再次有机会与她碰面,同样是演出结束后的音乐厅后台,敲开她化妆间的门。第一句话就开门见山地问她是否还记得我们曾经在深圳见过面,而当时景婷没有任何迟疑地回答道:“记得记得,常老师嘛。”我们不约而同地相视而笑,原来景婷时隔整整一年还依然记得这一茬儿。这个情景顿时让笔者感动不已,而在景婷返回慕尼黑后,笔者一直与她保持联络,一同就音乐展开讨论。就在彼此的对话当中,笔者慢慢开始深入了解这个青年小提琴演奏家的音乐故事。

景婷的父亲是于前年和去年分别两度受邀参加“中国交响乐之春”的台北长荣交响乐团团长,谈及父亲和家庭,景婷告诉笔者:“你问到我学习音乐是否来自于父亲的影响, 其实我父亲在我学习音乐阶段时还不是乐团的团长, 他本身的专业是行政管理, 虽然非音乐科班出身, 却有着一副男高音的好嗓子, 甚受长荣集团总裁的赞赏。”

景婷很早便赴德留学,之后考入著名的慕尼黑爱乐乐团。谈及乐团,景婷说到:“我是个做任何事都会全力以赴的人, 在毕业前夕, 慕尼黑爱乐的乐队学院正好在招生, 便去报名应考, 并且顺利录取, 开启了进入乐团的一扇门, 五个月后, 取得了同团第一小提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