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乐会 > 音乐季 >正文

【2016/17音乐季之十七】5月5日深圳音乐厅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浏览:2347

深圳交响乐团2016/17音乐季之十七

命运 The Fate

 

 

 

约翰内斯·威尔德纳

 

约翰内斯·威尔德纳曾在维也纳和帕尔马学习指挥、小提琴及音乐学,他师从卡尔·奥斯特莱克(Karl ?sterreicher)、奥特马尔·舒特纳(Otmar Suitner)和弗拉基米尔·德尔曼(Vladimir Delman),并由此确立了其成为奥地利最重要的指挥家之一的地位。他作为维也纳爱乐乐团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成员,多年来积累的经验,让约翰内斯的指挥艺术形成了自己鲜明的个人风格。

 

自1997年起的十年间,约翰内斯·威尔德纳曾担任德国威斯特法伦新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此前他还曾担任过斯洛伐克科希策国家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1990-1993)、布拉格国家歌剧院的首席指挥(1994-1995)、莱比锡歌剧院的首位首席指挥(1996-1998)。同时,他还是伦敦BBC音乐会管弦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2010-2014)、在奥地利歌剧节中的雀鳝城堡歌剧院担任总监(2014年至今),并自2014年10月起受邀担任维也纳音乐学院的指挥教授。

 

约翰内斯·威尔德纳多次与国际重要的乐团合作,足迹遍布全球,例如伦敦爱乐乐团、皇家爱乐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维罗纳圆形剧场管弦乐团、东京爱乐乐团、卑尔根爱乐乐团、丹麦国家交响乐团(哥本哈根)、欧登塞爱乐乐团、阿尔胡斯爱乐乐团、海尔德兰爱乐乐团、爱尔兰国家交响乐团、西西里巴勒莫交响乐团、博尔扎诺和特伦托海顿管弦乐团、威内托的帕多瓦管弦乐团、萨格勒布爱乐乐团、新西兰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香港管弦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及台湾爱乐乐团。在德国和奥地利期间,约翰内斯·威尔德纳与多支交响乐团有过合作演出,包括中德莱比锡广播交响乐团、德累斯顿爱乐乐团、莱茵兰普法尔茨国家爱乐乐团、萨尔布吕肯广播交响乐团和国家管弦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维也纳奥地利广播交响乐团、下奥地利州艺术家管弦乐团、林茨布鲁克纳乐团以及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管弦乐团。

 

约翰内斯·威尔德纳发行过100余张CD、录像和DVD,包括由拿索斯唱片公司发行的《蝙蝠》和《女人皆如此》完整版、《卡门》、布鲁克纳第三交响曲(完全版)和布鲁克纳第九交响曲(包括由萨麦勒(Samale)、菲利普斯(Philips)、马祖卡(Mazzuca)及科尔斯(Cohrs)续写的版本)。近期发行的专辑包括埃里希·采索尔(Erich Zeisl)、约瑟夫·马克思(Josef Marx)、约翰·内坡穆克·大卫(Johann Nepomuk David)作品的4张CD、约翰内斯执棒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由CPO出版发行。与列夫·文诺库尔和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合作的舒曼钢琴和乐队作品全集,由索尼发行(2010年)、2013年,华纳唱片发行了约翰内斯执棒台北交响乐团的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亚历山大·达·科斯塔(Alexandre Da Costa)担任小提琴独奏)和贝多芬《第七交响曲》。

 

约翰内斯·威尔德纳对于歌剧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比如布拉格国家歌剧院、莱比锡歌剧院(莫扎特《费加洛婚礼》和《女人心》的演出进行了实况录像)、德国盖尔森基兴歌剧院(曾指挥过《露露》、《玫瑰骑士》、《自由射手》、《游吟诗人》和《福斯塔夫》等)。此外,他还经常演出于维也纳人民歌剧院(《威尼斯一夜》)、莫尔比希轻歌剧节《维也纳气质》)、柏林大都会剧院(《风流寡妇》、《微笑的国土》)、威尔士瓦格纳音乐节(《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维也纳夏季音乐节“莫扎特在美泉宫”(《唐璜》、《魔笛》)、克恩顿州夏季音乐节(《圣玛格纳斯殉道》、《埃及玛丽》)、孟买国家大剧院(《蝴蝶夫人》)、墨西哥瓜达拉哈拉的梅奥音乐节(《费德里奥》、《蝴蝶夫人》)、哈雷歌剧院(《漂泊的荷兰人》)、格拉茨歌剧院(《波希米亚人》)、萨尔茨堡州立剧院(《汉斯与格雷特》、《后宫诱逃》)、布拉迪斯拉发国家歌剧院(《游吟诗人》)、布尔诺国家剧院(《托斯卡》)、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国家剧院(唐璜》、《卡门》)、维罗那露天剧场(《卡门》)、东京新国立剧院(《蝙蝠》)、圣玛格瑞森歌剧节(《唐璜》)、热那亚菲利斯剧院(2011年的《魔笛》、2014年的《费加洛的婚礼》),他执掌的奥地利雀鳝城堡的歌剧节(2014年的《自由射手》、2015年的《唐·卡洛》)。

 

约翰内斯·威尔德纳近期的演出包括:林茨新音乐剧院最新制作的雷哈尔《风流寡妇》、波恩贝多芬管弦乐团、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乐团和墨西哥国家管弦乐团的音乐会。在奥地雀鳝城堡2016夏季歌剧节上,约翰内斯再次执棒威尔第的《奥泰罗》。

 

 

大提琴家

秦 立 巍

 

“秦立巍先生的演奏拥有柔美至极的音色、完美无瑕的音准和钢铁般的技巧”——《纽约时报》

 

作为一名杰出的世界级艺术家,秦立巍以独奏家和室内乐演奏家身份与许多国际知名乐团及指挥家均有过成功合作。在获得第十一届柴科夫斯基大赛的银奖后,秦立巍于2001年在纽约赢得著名的瑙姆堡国际大提琴比赛的金奖。“一个时尚且敏感的表演者,对音乐投以无与伦比的专注”这是《留声机》杂志对秦立巍与伦敦爱乐乐团合作演奏的“埃尔加/布里顿/沃尔顿协奏曲”专辑的描述。

 

秦立巍在2015-2016音乐季的首演将与芬兰广播交响乐团Lintu指挥、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Rabl指挥、马来西亚爱乐乐团Ashkenazy指挥拉开序幕。之后

他将与来到上海驻场演出的墨尔本交响乐团Andrew Davis爵士合作,并加入中国爱乐乐团2016年欧洲巡演之中。其他演出还包括与昆士兰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奥克兰爱乐乐团等乐团的再度合作。

 

秦立巍曾两次以独奏家的身份在伦敦皇家艾尔伯特音乐厅为大名鼎鼎的“伦敦逍遥音乐会”表演。秦立巍还与世界上很多交响乐团都有过成功的艺术合作,包括英国BBC机构下所有交响乐团、柏林广播交响乐团、柏林音乐厅乐团、北德广播交响乐团、巴塞尔交响乐团、布拉格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大阪爱乐乐团、香港爱乐乐团、中国爱乐乐团、悉尼交响乐团和墨尔本交响乐团等。与他合作的著名指挥家包括:马立克·雅诺夫斯基、梵志登、贝洛拉维克、J·帕斯卡·托尔特利耶、汉斯·格拉夫、余隆、谭盾、吕嘉、马塞洛·维奥蒂(已故)、梅纽因勋爵(已故);与他合作的室内乐团包括;波罗的海室内乐团、瓦索维亚交响乐团室内乐团、慕尼黑室内乐团、苏黎世室内乐团、澳大利亚室内乐团。

 

在独奏音乐会与室内乐演出中,秦立巍是英国伦敦威格莫尔音乐厅和纽约林肯中心室内乐协会的常客,他还曾亮相“伦敦逍遥音乐会”、莱茵高音乐节、伦敦城市音乐节、石荷音乐节、梅克伦堡音乐节等世界著名音乐盛会。秦立巍曾与众多优秀音乐家合作,其中包括:丹尼尔?霍普、今井信子、米沙?麦斯基、大卫?芬科、吴菡、弗拉基米尔?门德尔松、皮特?弗兰克尔等。

 

秦立巍为环球音乐旗下的DECCA品牌录制发行了多张唱片,包括:与钢琴家张小惠合作的全套贝多芬奏鸣曲专辑、拉赫玛尼诺夫作品专辑,与指挥家水蓝和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的德沃夏克协奏曲专辑,与伦敦爱乐乐团合作录制的“埃尔加/布里顿/沃尔顿协奏曲”专辑。最近,索尼音乐(古典)发行了秦立巍与指挥大师余隆及上海交响乐团的现场音乐会专辑。

 

秦立巍出生在上海的一个音乐世家,13岁时随父母移居澳大利亚。之后他获得英国曼彻斯特的皇家北方音乐学院奖学金,入读该校并师从著名大提琴家拉夫?柯西勃姆,又在伦敦市政厅音乐与戏剧学院跟随著名音乐教育家竹野大卫学习。2001年受邀加入“BBC新一代计划”;2001年获得“年度澳大利亚青年奖”。2008年受邀在北京奥运会(与新西兰交响乐团)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与巴塞尔交响乐团)表演。

 

秦立巍现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在此之前,他在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担任大提琴教授,同时还是上海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秦立巍目前使用的是一把由吴毓逊博士夫妇特别赞助的1780年约瑟夫?瓜达尼尼大提琴。

 

 

 

 

 

 

 

 

 

 

除了与伦敦BBC音乐会管弦乐团合作的一系列音乐会和录音之外,约翰内斯·威尔德纳还与维也纳斯特劳斯管弦乐团保持着长期合作,他们在墨西哥进行了成功的巡演,每年还有固定的日本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