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乐会 > 音乐季 >正文

俄顶尖指挥家执棒深交演绎俄罗斯“勇士”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浏览:1740

        11月25日星期五晚20:00,深圳交响乐团大师经典系列之“勇士”交响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举行。俄罗斯学派顶尖指挥家、俄罗斯联邦奖金获得者弗拉基米尔?雷洛夫教授受邀来深,执棒深交这场以俄罗斯民族风情为主题的交响音乐会。演出曲目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歌剧《沙皇的新娘》序曲,普罗科菲耶夫《第二小提琴协奏曲》,鲍罗丁《第二交响曲》。受邀合作演出的还有著名小提琴家朱丹。


        著名俄罗斯指挥家弗拉基米尔?雷洛夫1947年生于一个音乐世家,毕业于彼得斯堡宫廷歌曲唱诗班合唱队学校这个俄罗斯最古老的教育机构,并在公立音乐学校学习合唱和交响乐指挥。他是俄罗斯联邦奖金获得者,布里亚特共和国民族艺术表演者,全俄音乐界受人尊敬的艺术家,西伯利亚国立文化艺术中心名誉教授。1995年,雷洛夫在北京指挥中国交响乐团演出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获得巨大轰动,成为中国那个时代的记忆。他的保留曲目涵盖各种风格,包括巴洛克风格、古典风格、浪漫主义风格及印象派,他对马勒第七交响曲、鲍罗丁第二交响曲、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柴科夫斯基《曼弗雷德》的阐释是他更接近世界名曲的极好例证。他的天分和艺术作品使他受到俄罗斯以及世界各地音乐爱好者和专业人士的尊重。


        小提琴家朱丹被最具权威的英国古典音乐杂志 [留声机] 称为“引领当今国际乐坛的中国艺术家之一”, 指挥大师祖宾?梅塔评价他是“一流的音乐家及具有卓越才华的小提琴演奏家”,  著名的《斯特拉地》杂志称他为 “一位有着令人敬佩的谦逊和优美音色的艺术家”。2015年末, 朱丹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邀请, 为UNESCO成立70周年在其巴黎总部演奏庆典音乐会, 全球各大媒体纷纷予以转播和报道。
朱丹四岁时由父亲启蒙学习小提琴,13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跟随黄晓芝教授学习,16岁荣获全额奖学金赴纽约曼尼斯音乐学院,得到数位小提琴大师和教育家的指导。朱丹擅长演奏的曲目广泛,古典及现代作曲家的作品均在其列,曾获得纽约沃尔多?梅约国际小提琴天才比赛金奖、布鲁塞尔伊丽莎白皇后国际音乐比赛桂冠等诸多国际重大音乐赛事大奖。18岁时,朱丹登台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成功演奏了柴科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 随后参加音乐会演出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作为独奏家, 他经常出没于欧美顶级交响乐团的乐季演出,国际顶级音乐节,以及与国内各大乐团的合作巡演。2016年,朱丹在国家大剧院为“全球华人新春音乐会”担任特邀独奏, 由凤凰卫视全球直播;6月在华盛顿为刘延东副总理出席的“中美文化交流即人文高层会议首次论坛”专场演奏。人们可以经常在世界重要的广播电视媒体, 如中国中央电视台、加拿大广播电台、北德广播电台、法国国家广播电、意大利国家广播公司、日本广播协会中听到朱丹的演奏。在繁忙的音乐活动外, 朱丹还积极参与国际环保组织“南极论坛”远赴登陆南极的使命, 成为史上第一位在南极洲大陆上演奏的小提琴家, 被凤凰卫视录制成纪录片。

曲目

深圳交响乐团2016/17音乐季
大师经典系列之勇士
时间: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20:00
地点:深圳音乐厅
曲目:
里姆斯基?科萨科夫    《沙皇的新娘》序曲
普罗科菲耶夫        《G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作品63
鲍罗丁            《B小调第二交响曲》
小提琴:朱丹
指挥:弗拉基米尔?雷洛夫
票价:50/100/180/280/380元

Maestro Classics (3)
Warrior
November 25th ,2016 (Friday) 20:00
Shenzhen Concert Hall
Rimsky Korsakov        The Tsar’s Bride Overture (Tsarskaya nevesta)
Prokofiev             Violin Concerto No.2 in G minor, op 63
Borodin                     Symphony No.2 in B minor
Violin: Zhu Dan
Conductor: Vladimir Rylov


 

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沙皇的新娘》序曲
    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一生创作了十七部歌剧,《沙皇的新娘》创作于1899年,题材取自于一个真实的历史故事。歌剧脚本是由作曲家与杜梅涅夫根据诗人梅伊所写的诗剧共同撰写的,内容叙述了沙皇伊凡四世第三夫人玛尔法?索芭金娜的悲剧。歌剧在戏剧冲突、剧情发展、高潮迭起等方面十分突出,音乐结构无比精致。对今天的人们来说,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音乐似乎成为俄国沙皇时代显赫与壮观的集中体现,其歌剧散发的光彩永受世人肯定。
                           

普罗科菲耶夫:G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
    G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是普罗科菲耶夫的代表作之一。普罗科菲耶夫是一位热心作曲新技法、新风格的作曲家、钢琴家,他的作品具有现代主义特征;另外,他力图表现出鲜明的俄罗斯民族风格,力求音乐语言大众化,旋律明朗、抒情,音乐富于激情。《第二小提琴协奏曲》作于1953年,充满了明朗和谐的感情、鲜明的民族色彩和宽广优美的旋律。美国著名小提琴家海菲兹非常喜欢这首作品,认为它是世界最著名的少数几首小提琴协奏曲之一,堪舆贝多芬、勃拉姆斯、西贝柳斯和埃尔加的同类作品相媲美。
                         

鲍罗丁:《第二交响曲》 
《第二交响曲》是鲍罗丁的代表作。魏因加特纳把这首作品与柴科夫斯基的交响曲“悲怆”放在一样的地位。音乐评论家们认为,作品是对俄罗斯民族的象征性概括。第一乐章开始粗犷有力,接着是温婉的俄罗斯民歌风格,隐喻“古俄罗斯王侯贵族集会的盛况”;第二乐章表现出的一种乡愁极有意味;第三乐章中单簧管表达古老的俄罗斯旋律,在此背景上是斯拉夫游吟诗人歌曲的旋律。第四乐章表现“骑土们欢乐的宴饮的场面”。

 

  网上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