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乐会 > 音乐季 >正文

深圳交响乐团2016/17音乐季之四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浏览:2226

钢琴大师内尔森·弗莱尔11.11深圳奏“皇帝”

国际钢琴大师:内尔森·弗莱尔

他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 ;玛塔·阿格里奇最信任的钢琴家;他的唱片屡次获得国际大奖,受到乐迷的热捧;他是法国艺术与文化勋章的获得者。他就是巴西钢琴大师内尔森·弗莱尔!

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晚20:00,内尔森·弗莱尔将受邀参加深圳交响乐团在深圳音乐厅举办的交响音乐会。这场音乐会也是第四届深圳钢琴音乐节的闭幕演出,由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执棒,演奏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和柏辽兹《幻想交响曲》。

钢琴大师内尔森·弗莱尔的国际化职业生涯始于1959年,足迹遍及欧洲、美国、中美及南美洲、日本和以色列。他曾经被著名的交响乐团邀请,与许多世界杰出的指挥合作过,如皮埃尔·布列兹、莱昂内尔·布林古伊尔、里卡多·夏伊、郑明勋、夏尔·迪图瓦、弗吕贝克·伯格斯、瓦列里·捷吉耶夫、尤金·约胡姆、法比奥·路易斯、洛林·马泽尔、库特·马祖尔、尹戈·麦茨玛特、鲁道夫·肯佩(跟随皇家爱乐乐团在在美国、德国巡演)、瓦兹拉夫·纽曼,小泽征尔、安德列·普列文、图干·索吉耶夫、尤里·泰米卡诺夫、伊兰·沃尔科夫等。他和玛塔·阿格里奇一起完成了2003年日本、2004年巴西和阿根廷以及2005年在北美的巡演。

内尔森·弗莱尔为索尼/哥伦比亚唱片公司、德国泰尔德克、德意志唱片公司、IPAM、伦敦等品牌录制唱片。飞利浦唱片公司在他们最令人羡慕的系列唱片——《20世纪最伟大的钢琴家》中,发行了内尔森·弗莱尔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录制的《肖邦24首前奏曲》的录音,获得了爱迪生大奖。作为DECCA的独家签约艺术家,他录制了肖邦、舒曼的作品;由里卡多·夏伊指挥的德国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演奏勃拉姆斯《第一、第二协奏曲》的唱片专辑获得法国金音叉年度大奖、法国十字学院大奖、法国世界音乐大奖,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贝多芬奏鸣曲获得月度金音叉奖;德彪西的前奏曲、肖邦的夜曲获得金音叉奖。

艺术荣誉方面,内尔森·弗莱尔曾获得伦敦迪努·里帕蒂奖,里斯本国际比赛第一名,被法国政府授予艺术与文学勋章。他录制的肖邦专辑获2006年格莱美奖提名,与里卡多·夏伊合作的勃拉姆斯协奏曲获2007年格莱美提名,并被2007年古典FM留声机大奖授予“协奏曲类奖”,肖邦夜曲专辑被2010年格莱美器乐独奏类提名。

 

此次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的贝多芬“皇帝”钢琴协奏曲,正是内尔森·弗莱尔1957年参加里约热内卢国际钢琴比赛并获奖的曲目。这部钢琴协奏曲是贝多芬所有的钢琴协奏曲中规模最庞大的一部,当时被誉为“协奏曲之王”,整部作品蕴含着壮阔的波澜、变化无穷的旋律。1811年本曲在德国的莱比锡首次公演时,著名的《大众音乐报》曾评价:“毫无疑问,这是所有已经创作出来的协奏曲中最富创造力、最富想象力和最引人注目的作品,同时也是在技巧上最为艰深的一部。” 第一乐章非常简洁而又华丽绚烂,可以看出贝多芬的作曲手法之精致;第二乐章如牧歌般悠扬、恬静;第三乐章钢琴以爆发般地、无比猛烈的威力奏出辉煌的主题,交响曲和协奏曲交相辉映,充分反映了贝多芬超人的写作技巧。

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

音乐会下半场的《C大调幻想交响曲》是法国大作曲家伯辽兹的代表作,记有副标题《一位艺术家的一生》,曲中充满了不安的热情,激烈地交织着忧愁与狂喜、爱情与嫉妒,以及憧憬与失望,是音乐史上第一首典型的“标题交响曲”,也是法国交响乐曲中的稀世杰作。柏辽兹第一次在交响乐队中运用了竖琴、英国管、小单簧管、两只大号、两套定音鼓等特色乐器。乐曲有五个乐章,第一乐章“梦幻与热情”,描写青年音乐家脑中浮现的梦与热情的幻影;第二乐章“舞会”,昏迷的梦幻中出现华丽的舞会;第三乐章“田野景色”,在乡间听到牧笛曲调的对答;第四乐章“赴刑进行曲”,音乐家梦见自己杀死了恋人,被押赴刑场,响起肃穆的进行曲;第五乐章“妖魔夜宴之梦”,被斩头后,音乐家发现自己置身于一群群前来参加他葬礼的幽灵、巫师和妖魔之中,全曲以狂风骤雨般猛烈的进行作为结束。

 

 

 

深圳交响乐团2016/17音乐季

特别制作系列之第四届深圳钢琴音乐节闭幕音乐会

时间: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20:00

地点:深圳音乐厅

曲目:贝多芬《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作品73

柏辽兹《幻想交响曲》作品14

钢琴:内尔森·弗莱尔

指挥:林大叶

票价:50/100/180/280/380元

 

“皇帝”钢琴协奏曲是同类型作品当中的扛鼎之作,以致于让有“钢琴女大祭司”的阿格里奇都望而却步。巴西钢琴家内尔森·弗莱尔是阿格里奇最要好的朋友和双钢琴搭档之一,他的“皇帝”值得期待。

 

Specials (3)

The 4th Shenzhen Piano Festival Closing Concert

November 11th ,2016 (Friday) 20:00

Shenzhen Concert hall

Beethoven           Piano Concerto No.5 in E-flat major, op 73 ‘Emperor’

Berlioz                 Symphonie Fantastique, op 14

Piano: Nelson Freire

Conductor: Lin Daye

 

The emperor piano concerto is considered grand and almost symphonic in scale compare to similar works, which has also let the legendary pianist Argerich drew back. A long-time musical collaboration and friendship with Martha Argerich, Brazilian pianist Nelson Freire’s emperor concerto is worth to be expec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