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白建宇:期待与深交碰撞出火花

作者: 深圳商报 杜翔翔 , 发布日期: 2016-03-04 ,浏览:2183

20160304深圳商报B07

携手深交献上布索尼《C大调钢琴协奏曲》中国首演

白建宇:期待与深交碰撞出火花

 【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3月4日8点,韩国国宝级钢琴家白建宇将携手深圳交响乐团在深圳音乐厅二楼演奏大厅,为观众带来具有庞大篇幅和高超演奏难度的费卢西奥·但丁·米开朗基罗·本韦努托·布索尼的《C大调钢琴协奏曲》,这也是这部作品的中国首演。昨日,记者前往排练现场,对白建宇进行了独家专访。

白建宇是最早扬名世界的亚洲钢琴家,曾录制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的韩国“国宝级”艺术家。他以演奏作曲家钢琴作品全集著称,能够挑战钢琴文献中最艰难的作品。这位始终保持绝佳演奏状态并不断挑战钢琴艺术巅峰的传奇钢琴大师每次都会带给观众震撼的现场体验。

今晚,他将携手深交带来布索尼《C大调钢琴协奏曲》中国首演,此次首演意义重大。白建宇说,今年是布索尼诞辰150周年,他是历史上最重要的音乐家之一,“对于其他音乐家来说,他们也许是优秀的钢琴家,或是作曲家,但布索尼是全能型音乐家,他除了钢琴技艺高超,还创作出了许多当代作品,对当代音乐推广具有重要贡献。”

白建宇认为,每个音乐家都有自己的时代,贝多芬属于古典浪漫主义,肖邦、德彪西都有自己时代印记,但布索尼的音乐代表一切,所有形式和内涵在布索尼的音乐中都可以找到,观众在他的作品中发现很难,那是因为他的音乐包罗万象,除了有大调、小调,还有他自己创造的音阶,他的音乐价值很高。

当晚,布索尼《C大调钢琴协奏曲》上演,将填补这部作品在中国的空白,由白建宇独奏的钢琴在这首曲子占有重要地位。此次演奏中,如何处理钢琴和交响乐团之间的关系。白建宇说,钢琴的角色不单是独奏,更重要的是互动,钢琴的交响性很强,这次演奏,更像是两个交响乐团共同合作演出。

据悉,为了今晚的音乐会,白建宇与深交进行了多次排练,白建宇说,深交演奏家们和指挥都很好,大家在一起排练很合拍,很期待演出的现场效果。

谈及对深交的评价,白建宇说,合作过多次,每一场音乐会、每一部作品、不同的指挥,都会让演奏产生独一无二的效果,深交是很棒的交响乐团,“艺术家之间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大家在一起能创造出怎样的艺术效果,发生怎样精彩的化学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