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林大叶执棒深交演绎马勒《第六交响曲》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 发布日期: 2021-12-02 ,浏览:1910

林大叶执棒深交演绎马勒《第六交响曲》

晶报APP11-29 22:41

一年前,张艺执棒深圳交响乐团演奏马勒《第六交响曲》给深圳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时隔一年,深圳交响乐团将再次举办马勒专场音乐会,演奏这部伟大的交响乐。此次将由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执棒,分别于12月2日20:00、12月3日20:00在深圳滨海演艺中心和广州星海大剧院连演2场,纪念马勒逝世110周年。

 《第六交响曲“悲剧”》创作于1903年至1904年夏天。 当时,马勒已是奥地利人尽皆知的知名指挥家,他刚与妻子阿尔玛完婚,徜徉于阿尔卑斯山间,等待着次女的降生,生活幸福而顺利。在如此喜悦的背景下写出“悲剧”,连同前一年创作的《亡儿之歌》,让所有人目瞪口呆。到了1907年,马勒原本平步青云的生活急转直下,失业、丧女、染上恶疾,三重打击一齐将他击倒在地。人们猛然意识到,三年前的作品或许正是马勒对自我命运的可怕预言,即便不是,也是马勒对自我内心世界的彻底解剖,原来身处平静生活状态中的他,早已充满痛苦与挣扎。

这在乐曲伊始便能找到注脚。一个短促而激烈的引子,把听众一下子拽入一个动荡不安的世界。马勒在写作“悲剧”时重新回归了古典交响曲的程式,奏鸣曲式的第一乐章经过不同主题的缠绕和挣扎,最后以一个辉煌的胜利主题收尾。但是,短暂的欢愉瞬间被次乐章谐谑曲的开头所消解,代之以一种恐惧感。从这里开始,源于首乐章的“悲剧”元素开始发展,经过整个谐谑曲和行板,来到音乐史上最为宏大也最为难解的、长达30分钟之久的末乐章。而真正的“绝招”,则是马勒破天荒地用纯自然的锤击和钟声,来象征生命中的孤独和失败。三次突如其来的锤击,象征着奋力向前的英雄在命运的打击下彻底失去希望,最后在音乐渐弱中,精疲力竭地死去。

值得一提的是,首演之后,马勒删去了最后一次锤击。马勒研究专家拉茨认为,原本的三次锤击是一个完整的死亡而幻灭过程,改为两次之后,死亡不再是毁灭,而是新生的开始。这样,在自我的彻底独白之外,“悲剧”又带有了另一层更深的哲学内涵。

马勒《第六交响曲》色彩浓重,直击人心,是英雄的悲运预言,也是作曲家的内心写照,深圳交响乐团用音乐诠释这位伟大作曲家,当属交响乐迷的新年佳选。


记者:张瀛戈

编辑:陈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