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聆听红色经典,传承革命星火 深交开启“高雅艺术进校园”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浏览:4108

聆听红色经典,传承革命星火   深交开启“高雅艺术进校园”

近日,深圳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走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为全校师生带来两场以“聆听红色经典,传承革命星火”为主题的交响音乐会,2021年深圳交响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序幕就此拉开。在著名青年指挥家、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执棒下,《红旗颂》《建国大业》《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红色主题乐曲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好评,并将之作为一次意义非凡的党史学习教育。

据深交副团长邵兵介绍,“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深交每年举办的百场公益演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恰逢党的百年诞辰,深交特别策划了“聆听红色经典,传承革命星火”主题,希望通过振奋人心、耳熟能详的的音乐感染青少年,激发爱国情怀。据悉,今年深交“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与深圳市教育局合作,将活动范围延展至光明区、坪山区、大鹏新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包括光明高级中学、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坪山中心小学、坪山同心外国语学校、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南澳中学、南外深汕西中心学校等,将惠及到全市各区的中小学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出曲目中还包括了由我国著名青年作曲家史付红创作的《光锥内外》和《聆听城市》。据介绍,这两首乐曲选自国家艺术基金2019 年度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交响乐《声音拼图》三部曲”。


记者了解到,《光锥内外》是为唢呐和交响乐队而作的协奏曲,描写了人类对宇宙的无尽想象和探索。曲中,交响乐队层层铺陈,描摹出宇宙的广袤与神秘。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唢呐演奏家王河久带来的唢呐独奏,如孤独的旅人从地平线缓缓走来,而唢呐独奏的华彩段落,则象征着人和宇宙天地的对话。

《聆听城市》中,打击乐器演奏家们用不同的打击乐模仿了锅碗瓢盆等富有生活气息的器物之声,并加以极富民族特色的小锣和钹的演奏,表现了“民以食为天”的生活态度。在打击乐演奏家姬忠宣的演绎下,乐曲描摹出色彩斑斓、繁荣丰盈的当代都市生活。林大叶评价表示,史付红的这两首作品具有非常形象化的生活气息,表现了中华民族积极向上、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

另据介绍,直至4月9日,深交将分别走进罗湖翠北实验学校、福田区莲花中学、龙岗区坂田小学演出,由青年指挥新秀、第10届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青年指挥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孙一凡执棒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