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江苏国际频道·小城故事】深圳交响乐团《我的祖国》江苏巡演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 发布日期: 2020-09-27 ,浏览:1286

9月17日晚,深圳交响乐团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在南京江苏大剧奏响。


《我的祖国》由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作品以其鲜明的主题、磅礴的气势、浪漫的色彩、真挚的情怀,感染了无数听众。如今《我的祖国》登上南京的舞台,为南京观众带来了震撼人心的演出。《我的祖国》交响乐诗拉开宏伟篇章由指挥家林大叶,钢琴演奏家沈惠莲,巴扬演奏家毛俊澔,女高音歌唱家张文沁与深圳交响乐团奏响的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分为“光荣与梦想”“东方诗韵”“雪域抒怀”“春到边寨”“丝路音画”“大地之歌”“我的祖国”七个乐章,每个乐章意蕴相关又各自独立。



在以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的同时,穿插了钢琴、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并融入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像一首首流动的诗,一幅幅壮美的画:第三乐章“雪域抒怀”里,有悠扬自在的日喀则民歌《在那草地上》和圣洁深情的藏北阿里日土酒歌;第四乐章“春到边寨”里出现的贵州黔东南苗族和云南西盟佤族原生态音乐,则展现了少数民族酣畅豪放的生命状态。


作为整部作品点题乐章的第七乐章,作曲家把电影《上甘岭》主题歌《我的祖国》作为主题音乐材料,把对祖国的挚爱情绪推向高潮。

据悉,接下来《我的祖国》还将在杭州、石家庄、山西、长沙进行演奏,为当地市民带来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频道

《小城故事》



特别鸣谢单位:
中国长城学会
中国长城学会军旅文化宣传工作委员会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华魂网陈凉科技文化传媒团队江苏省盱眙龙虾产业协会江苏省盱眙龙虾产业发展公司
司麦澳(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江苏学雷锋艺术团郭明义学雷锋爱心团队江苏省烹饪协会常州市武进区烹饪协会江苏省文化产业协会承创空间南京市秦淮故事灯彩文化交流中心江苏省食品餐饮企业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