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新加坡青年指挥黄佳俊与深交首秀“柴五”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 发布日期: 2018-06-26 ,浏览:4407



7月6日晚20:00“日落时分”,深圳交响乐团2017-2018音乐季倒数第三场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举行。新加坡籍青年指挥家、第五届马勒指挥大赛金奖金奖获得者黄佳俊将与深交合作,演奏布鲁赫《e小调单簧管与中提琴双重协奏曲》和 柴科夫斯基《e小调第五交响曲》,为深圳观众献上他与深交的首秀,也是他在深圳音乐舞台的首秀。

黄佳俊是世界乐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他七岁开始学习短号,当过两年文艺兵后进入杨秀桃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后来又去德国柏林音乐学院学习指挥。他是指挥大师库特·马祖尔最后的门生,与伯纳德·海丁克、罗伯特·斯帕诺、古斯塔夫·麦耶尔、埃萨-佩卡·萨洛宁、瓦列里·捷吉耶夫、雅尼克·涅杰-瑟贡等世界著名指挥家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2016年5月,黄佳俊获得第五届马勒指挥大赛的金奖,被《音乐美国》誉为“音乐真诚且极具深度”,立即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2016-2017音乐季,古斯塔沃·杜达梅尔邀请他到洛杉矶爱乐乐团,担任自己的助理指挥。2016年10月,他作为临时替补,首次指挥纽伦堡交响乐团即大获成功,由此从2018-2019音乐季开始被任命为纽伦堡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同时在新的音乐季里,黄佳俊将首次与奥地利艺术家交响乐团、德国广播爱乐、皇家利物浦爱乐、莫斯科国家爱乐、汉堡交响乐团、大阪交响乐团、广岛交响乐团、九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和深圳交响乐团合作。更加荣耀的是,2019年2月,黄佳俊受纽约爱乐乐团邀请,将接棒余隆大师指挥纽约爱乐的中国新年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下半场是乐迷心爱的经典名作“柴五”,上半场的布鲁赫《单簧管与中提琴二重协奏曲》则难得一见。德国作曲家布鲁赫是浪漫乐派的旋律高手,他笔下的小提琴和管弦乐常常出现动人心扉的旋律。这首协奏曲是布鲁赫晚年的杰作,写给他身为单簧管演奏家的大儿子弗里克斯,乐曲的旋律、和声十分优美动人,独奏部分演奏技巧高超细腻,大家风范十足。此次由世界一流的中提琴演奏家、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副教授、新加坡交响乐团中提琴首席张曼琴,深圳交响乐团单簧管首席衣丞联袂演奏。


指挥家:黄佳俊


黄佳俊七岁开始学习短号。在新加坡当过两年文艺兵后,进入杨秀桃音乐学院学习作曲,继而去德国柏林汉斯·埃斯勒音乐学院学习指挥。他与许多著名的指挥家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伯纳德·海丁克(Bernard Haitink)两次邀请他参加琉森音乐节;罗伯特·斯帕诺(Robert Spano)选择他作为美国阿斯本音乐节的助理指挥;古斯塔夫·麦耶尔(Gustav Meier)邀请他参加卡布里洛现代音乐节,他由此获得布鲁诺·瓦尔特(Bruno Walter)指挥奖学金。

2016年5月,黄佳俊获得第五届马勒指挥大赛的金奖,被《音乐美国》誉为“音乐真诚且极具深度”,随后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2016-2017音乐季,他应古斯塔沃·杜达梅尔(Gustavo Dudamel)邀请,在洛杉矶爱乐乐团担任他的助理指挥。2016年10月,他临时替补登场,首次指挥纽伦堡交响乐团,获得成功。由此,2018-2019音乐季开始,被任命为纽伦堡交响乐团首席指挥。

黄佳俊合作过的乐团包括:捷克爱乐、柏林音乐厅交响乐团、布达佩斯节日交响乐团、英国爱乐乐团、图卢兹管弦乐团、魏玛爱乐、莱茵兰-普法尔茨国家爱乐、鹿特丹爱乐、卢森堡爱乐、朱塞佩威尔第抒情剧院、巴伦西亚交响乐团、乔治·埃内斯库爱乐、东京爱乐、东京交响乐团、神奈川爱乐乐团、台湾爱乐、班贝格交响乐团、昆明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和新加坡交响乐团等2018年夏季,将执棒欧洲最大的古典露天音乐节。

作为库特·马祖尔(Kurt Masur)最后的门生,黄佳俊有幸与大师一起分享指挥台。他还担任过埃萨-佩卡·萨洛宁(Esa-Pekka Salonen)、瓦列里·捷吉耶夫(Valery Gergiev)和雅尼克(Yannick Nezet-Seguin)的助理指挥。

2018-2019音乐季,黄佳俊将首次与奥地利艺术家交响乐团(Tonkuenstler Orchestra)、德国广播爱乐、皇家利物浦爱乐、莫斯科国家爱乐、汉堡交响乐团、大阪交响乐团、广岛交响乐团和九州交响乐团合作。在中国,他重返中国爱乐,并首次与杭州爱乐和深圳交响乐团合作。

2019年2月,黄佳俊将接棒余隆大师,指挥纽约爱乐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


中提琴家:张曼琴


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新加坡交响乐团中提琴首席。

张曼琴出生于中国湖南,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10岁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两年后成功举办首场公开演出。1988年,她担任中提琴手的上海四重奏在英国普次茅斯国际弦乐四重奏比赛中获奖,得到梅纽因大师的大力推崇,从而开始了她的演奏生涯。1990年,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毕业后,张曼琴获得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全额奖学金,师从于著名的中提琴大师Emanuel Vardi。她立刻展现出她非凡的演奏才能,第二年获得美国哥伦比亚中提琴比赛第一名,同年也在普里姆罗斯国际中提琴比赛中获得奖项。在留学美国不到4年时间,年仅23岁的张曼琴被底特律交响乐团音乐总监Neeme Jarvi任命为中提琴助理首席,成为该乐团历史上的第一位亚裔,同时也是最年轻的团员,当时轰动美国古典音乐界。她多次随团巡演欧洲、北美和亚洲,也频繁参与美国室内乐和音乐艺术节的演出,成为当时美国古典音乐界非常活跃的中提琴家之一。

回到亚洲后,作为世界一流的中提琴演奏家,她频繁与亚洲职业乐团合作,演奏沃尔顿中提琴协奏曲、巴尔托克中提琴协奏曲、帕格尼尼中提琴大奏鸣曲、布拉姆斯中提琴奏鸣曲等重量级的中提琴独奏作品。近年来,她致力于提高中国和亚洲的中提琴演奏水平和地位。在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中提琴系主任的近十年中,培养了大批的中提琴演奏者,并在亚洲各地的音乐艺术节和音乐学院举办中提琴大师课,影响遍布各大职业交响乐团和国际著名音乐院校。


单簧管演奏家:衣丞


德国柏林音乐学院单簧管演奏博士。现为深圳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法国布菲单簧管签约艺术家。

衣丞11岁开始学习单簧管,师从于单簧管教授董德君先生。少年时期曾获得1998年“北京国际单簧管音乐节”大奖,1999年东北三省管乐比赛第二名。2001年,以唯一的名额考入德国柏林音乐学院,师从德国广播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迪特姆?库恩(Diethelm.kuhn)教授和世界著名单簧管演奏大师卡尔?莱斯特(Karl.Leister),同时跟随现柏林爱乐乐团首席单簧管温泽·福克斯(wenzel fuchs)和柏林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Ralf.forster教授学习乐队演奏。2004年,获得全额奖学金代表柏林音乐学院参加在德国南部城市Obersdorf举办“国际音乐节大师班”,跟随斯图加特音乐学院单簧管教授诺伯特·凯撒(Norbert.Kaiser)学习,并在音乐节上演奏。诺伯特·凯撒评价他:我清楚的意识到衣丞不仅是一个优秀的、有着严肃认真态度的单簧管演奏家,而且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对音乐有着敏感直觉,并且非常有天分的非凡音乐家,他那柔和、热情的音色似乎就是他本人个性表达……

2003年,衣丞被德国柏林RIAS广播爱乐乐团聘为首席单簧管,曾随团到意大利、波兰、奥地利、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巡回演出。2005年4月,作为客座首席加入柏林青年交响乐团,与世界指挥大师西蒙·拉特(Simon  Rattle)合作演出,德国国家广播电视台(RBB)对音乐会进行了直播;8月,应邀参加“西安国际单簧管艺术节”并举办独奏音乐会;10月,由柏林爱乐乐团首席小号Thomas Clamor教授指挥,与柏林管乐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Ravid单簧管、小提琴、钢琴协奏曲。2008年1月受聘为深圳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

作为一名单簧管演奏家,衣丞一直活跃在交响乐艺术舞台。曾多次在柏林爱乐室内厅、德国国家交响音乐厅、国家歌剧院等成功举办个人独奏及重奏音乐会,灌录了多张现场音乐会CD。


深圳交响乐团2017-2018年音乐季

一带经典系列--“日落时分”

时间:2018年7月6日(星期五)20:00

地点:深圳音乐厅

曲目:布鲁赫《e小调单簧管与中提琴双重协奏曲》

柴科夫斯基 《e小调第五交响曲》

中提琴:张曼琴

单簧管:衣丞

指挥:黄佳俊

票价:50/100/180/280/380/480/680/8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