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经典配新作,燃情黄河边!深交西北巡演兰州站如此动人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 发布日期: 2019-06-04 ,浏览:1835

继在澳门观光塔震撼亮相之后,深圳交响乐团携深圳原创音乐力作、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奔赴西北。巡演的首站,来到了古丝绸之路重镇,金城兰州。5月19日、20日,在音乐总监林大叶的指挥下,深圳交响乐团为兰州市民带来了《春兰谊深》《我的祖国》两场交响音乐会。

地处黄河上游的兰州,有着悠远的历史积淀,多种文化在这里汇集共融。在两天的演出中,位于百里黄河风情线沿岸,可容纳1300名听众的兰州音乐厅座无虚席。远道而来的深圳交响乐团,用精湛的职业表现和富有感染力的表现力打动了慕名前来的兰州观众。

经典因传承而历久弥新

《春兰谊深》重温感动

首晚举行的《春兰谊深》交响音乐会在中国著名作曲家关峡创作的《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拉开帷幕。甫一开场,耳熟能详的旋律在不断增长的音响强度中,牢牢抓住观众的听觉,激越恢弘的旋律在林大叶的挥棒下,描绘出一幅中国革命历程中,先辈们前赴后继、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经典的魅力是不朽而共通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历久弥新。当晚,深交携手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花卉,带来了中国人民家喻户晓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这首创作于1958年冬天的作品,翌年5月由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演,并一举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著名的小提琴曲。在《梁祝》诞生的60周年,俞丽拿的弟子,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首席花卉,在黄河边的兰州音乐厅重新演绎这首作品,让脱胎于越剧的《梁祝》因传承而愈发流光溢彩。

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花卉。

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花卉。

演出的下半场,深交奏响著名的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这首作于1937年的作品规模宏大,风格鲜明,常评为“新贝多芬风格“的交响曲。大胆跳动的主题,纯美动人的旋律线,以及在第四乐章中猛烈如雷鸣般的回旋曲叠句,火山爆发般的力度,让在场的观众回馈以更猛烈的鼓掌力度和更高的欢呼分贝。深交亮相兰州的第一晚,用专业的呈现折服听觉,充沛而完整的诠释打动内心。

一首献给祖国的情歌

《我的祖国》兰州首奏大获成功

作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深圳文化建设历程中的又一精品力作,深圳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的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再一次彰显了高格局的文化追求。明亮的号角奏响辉煌的第一乐章《光荣与梦想》,以铜管音色为核心,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感。音乐一经启动,便以通透明了的乐音塑造出五千年浩荡前行之路,七十载岁月承载的的光荣与梦想。此后,在约70分钟的演奏时长中,一幅串联祖国山河风光、历史底蕴、家国情怀和民族大团结蓬勃景象的画卷徐徐展开。

钢琴演奏家沈慧莲。

钢琴演奏家沈慧莲。

第二乐章《东方诗韵》中,钢琴演奏家沈慧莲以诗般流淌的钢琴旋律表达了崭新中国崛起于世界东方的喜悦之情。乐章运用单一主题的变奏手法令整个乐章洋溢着青年人勇于探索、敢于追求、充满理想的赤子情怀。《雪域抒怀》中,日喀则民歌“在那草地上”和若隐若现的藏北阿里日土酒歌圣洁深情,雅鲁藏布江水汇汇聚成源远流长的传说,唱诵着高原儿女对祖国母亲的寸心柔肠,动听的音乐令人心向往之,倾听着来自历史深处的高原文化的足音。画风一转,《春到边寨》以贵州苗族和云南佤族的音乐作为素材,展现了祖国西南云贵高原少数民族酣畅豪放的生命状态,丰富多变的节奏韵律,生动表达了五十六个民族亲如一家,男女老少安居乐业的鲜活景象。

青年手风琴演奏家毛俊澔。

青年手风琴演奏家毛俊澔。

第五乐章《丝路音画》中,青年手风琴演奏家毛俊澔奏响音色美妙的巴扬手风琴,将北疆伊犁哈萨克族的浪漫与南疆喀什塔吉克族的豪放展现得淋漓尽致。毛俊澔透露:“这是中国作曲家第一次为手风琴创作的一部大编制的协奏曲,在技术上非常有难度和挑战性。它把中国民间音乐素材和先进的演奏技巧结合在一起,无论是从欣赏角度还是从学术范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部作品。”不仅如此,抒情花腔女高音刘育冶以时而缥缈柔情,时而华丽舒展的女高音唱响《大地之歌》,彰显出无国界的文化品格与趣味。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当电影《上甘岭》的经典插曲融入第七乐章的主题音乐素材,这一刻,交响化的呈现把对祖国的挚爱推向高潮。曲毕,现场报以热烈而真挚的掌声与欢呼。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于涛观看演出后表示:“这是一个初夏黄河边美好的夜晚。七个乐章的宏大作品中有四季的轮回,有天地的回响,有民族的欢唱,有诗情的迸发。作曲家将对祖国的深情揉碎,碾作动人的音符,演奏家将它们重组成为撼动人心的旋律,指挥用他每一次起伏的呼吸和每一个抒情的律动为乐曲、为演奏带去属于音乐的性灵之舞。”

兰州演艺集团总经理王维祥表示,《我的祖国》首次与金城观众见面便大获好评,在今年国庆节到来之际,兰州交响乐团也将再次奏响《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的真挚爱恋。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强调:“我们希望通过交响乐这样一种世界性语言,传达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中华儿女对祖国的厚重情感,以及拥抱和平的浩荡胸怀。”

80年后黄河边震撼上演

《黄河大合唱》点燃爱国情

1939年4月13日,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陕北公学大礼堂首次公演,即引起巨大反响,成为全面抗日歌曲的“主旋律”。首演80周年后,位于黄河之滨的兰州音乐厅因深圳交响乐团、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西北民族大学合唱团的共情演绎而再一次沸腾。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激越的歌声,宏伟的交响,响彻音乐厅上空,此时舞台后方的LED背景屏幕缓缓打开,百里黄河风情线尽收眼底,伴随着代表金城文化符号的水车缓缓转动,湍急的黄河水,吱呀吱呀的水车声,古城兰州此刻焕发出了勃勃活力。创新而震撼的舞台呈现不仅打动了在场的观众,身在舞台的乐师也为此刻的壮志深情而感动。深圳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吴臻深情地表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那一刻感觉跟黄河零距离,就像在母亲的怀抱里一样。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总是能瞬间点燃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据悉,深圳交响乐团还将于5月23日在西安音乐学院,5月26日在延安宝塔山下恢弘奏响《我的祖国》,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文 胡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