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乐会 > >正文

迎接党的二十大 --深圳原创交响乐作品系列《新时代交响序曲》(二)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浏览:3607

本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资助。

深圳交响乐团2021/22年音乐季

SHENZHEN SYMPHONY ORCHESTRA

2021/22 CONCERT SEASON




“迎 接 党 的 二 十 大 ”

--深圳原创交响乐系列《新时代交响序曲》(二)


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联
承办:深圳交响乐团、深圳市音乐家协会

时    间:2022422日(星期五2000

地    点:深圳交响乐团音乐厅

指    挥:方钟灵

小提琴:赵梦蝉


曲 目:

小提琴协奏曲《朱拉》 ——————— 陈丹布

《新时代交响序曲--启航》 ——————— 黄文力

《新时代交响序曲--山河情》 ——————— 陈丹布

《新时代交响序曲--征途与辉煌》 ———————


艺术家简介 Artists

指挥:方钟灵

Conductor: Fang Zhongling

先后于中国音乐学院、英国伯明翰皇家音乐学院指挥系学习,跟随金野教授、李心草教授学习乐队与歌剧指挥,在英国跟随Daniele Rosina学习乐队指挥;同时与乌克兰钢琴家Alexandra Yaretskiy、中国钢琴教育家孙悦学习钢琴,跟随张益浩教授学习大提琴。

作为一名指挥,方钟灵于2017-2019年担任中国青年爱乐乐团助理指挥,期间多次指挥该乐团并举行音乐会。在歌剧指挥方面,他与中国青年爱乐乐团和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演员前后合作了两部歌剧,分别为罗西尼的《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和多尼采蒂的《爱之甘醇》。

这些年来,方钟灵多次参加了Charles Olivieri-MunroeGuido RumstadtPeter StarkMartin Sieghart等指挥大师班,拓宽曲目量的同时也掌握了各种不同风格、不同体裁的作品。此外,他同时将他的学习拓展到欧洲,包括与指挥家Alexander PolianichkoGeorg Christoph SandmannJorma PanulaLior Shambadal等学习。在欧洲期间,他指挥了布拉格爱乐乐团、柏林小交响乐团、莫拉维亚爱乐乐团等欧洲职业乐团并成功举行音乐会。

作为一名钢琴演奏者,方钟灵多次在香港亚洲钢琴公开赛、深圳双钢琴比赛中获奖。20157月和20168月,他先后与意大利那不勒斯青年爱乐乐团演出了莫扎特第二十一钢琴协奏曲和贝多芬第三钢琴协奏曲。


小提琴:赵梦蝉

三岁开始学习小提琴,5岁第一次登台演奏,7岁参加河南省小提琴比赛少儿组第一名。8岁开始随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黄小邵学习,11岁以第二名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在校期间跟随王泓教授,以及中国著名已故小提琴教育家林耀基先生学习,曾多次代表学校和国家出访欧美以及韩国。同时担任中国少年交响乐团首席。

2003年应韩国文化部邀请赴韩演出,受到韩国首尔(前汉城)观众的热烈欢迎。2006年应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夏季学校(Meadowmount Summer School)邀请,以全额奖学金赴美交流小提琴大师帕尔曼和祖克曼都在此夏令营指导),期间在纽约以及周边地区演出获得高度评价。Itzak Perlman评价他赵的演奏技巧完美,音乐充满激情,音色多变,极富感染力,是一位非常成熟的小提琴演奏家。

2008年,赵梦婵获得新加坡政府特殊人才奖学金,考入新加坡国立大学(NUS)杨秀桃音乐学院,跟随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国十大小提琴家、CCTV小提琴比赛评委会主席钱舟深造。现任深圳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员。


作曲家及乐曲 Composers & Music

陈丹布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作曲家。

主要音乐作品有《长歌--为琵琶、打击乐和弦乐而作》、交响组曲《情殇》、交响诗《天海飞桥》、交响舞曲《袖箭与铜甲金戈》、舞剧音乐《情殇》《红楼·葬花魂》《厚土》、歌曲《明月出香江》《竹湾的彩陶》《约会千古风流》《团聚》等。

发表论文《论德彪西和声调性的思维特点》《模糊功能的曲式结构意义》《古韵新声》《为年轻的中国现代音乐注入强大的生命活力》;发表译文《新音乐线性分析方法》《旋律的遗传密码》《音乐的后天和先天系统》《超越申克主义》,并翻译了美国音乐理论家乔治·波尔的《十二音调性》、艾德华·汉森的《当代音乐的和声材料》等著作。与作曲家高为杰合著《曲式分析基础教程》荣获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奖,成为全国很有影响力的作曲理论专著。

陈丹布曾担任国家级大型歌舞晚会光明赞(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壮丽航程(庆祝建党七十五周年)、首都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工体)、首都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首体)的音乐主创工作。

陈丹布-小提琴协奏曲《朱拉》

“朱拉”,新疆维吾尔语意为闪闪发亮、幸运、机遇并表达祝福。《朱拉》是维吾尔古典音乐十二木卡姆中的固定曲牌。每一个木卡姆套曲中的《朱拉》旋律悠扬,音乐甜美,歌声柔和,婉转缠绵,表现出维吾尔民族动人心魄的真挚情感和美好的祝愿。

《朱拉》也派生出一种维吾尔舞蹈形式,舞者头肩腰臂舞动,眼睛魅惑传神,而其扭动脖颈,轻弹指尖和手腕翻转的舞姿更加鲜明地勾勒出轻盈妩媚、婀娜曼妙的特点。

小提琴协奏曲《朱拉》的音乐素材取自恰尔尕木卡姆的散序(木坎迪曼)和吾夏克木卡姆的朱拉片段。恰尔尕散序旋律悠扬婉转,节奏丰富多变;吾夏克朱拉则轻盈灵动,热情奔放。

协奏曲突出展现中国当代民族音乐风格,灵活调配独奏(小提琴)与乐队的竞奏和协作关系。结合套曲单章化的结构特点,从整体上描绘丰富多样、多姿多彩的新疆文化风情并表现新疆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黄文力

黑龙江省歌舞剧院青年作曲家,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创作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理事。

黄文力生于哈尔滨,先后师从于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唐建平教授星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房晓敏教授。2007年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2012开始担任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作曲职务。工作期间创作与编配了大量的音乐作品。其创作的交响序曲《冰雪节》曾俄罗斯、土耳其、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公演,获得国内外专家一致好评。20201119日成功举办“龙采飞扬”黄文力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

黄文力曾多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

黄文力《新时代交响序曲--启航》

深圳交响乐团委约作品,喜迎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而创作

乐曲以恢宏,深情的基调,演绎着中国这条巨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一百年后,正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新的百年启航。

乐曲是在阳光下、在风浪中行进的音乐形象,它时而激昂,它时而平稳,既表现了中国精神中国速度,又表现了中国的定力中国的自信。


陈丹布《新时代交响序曲--山河情》

深圳交响乐团委约作品,喜迎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而创作

山川异域,日月同天。祖国山河是中华儿女千秋万代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父为山,母为河,寄托着我们的挚爱无限,深情无限。

保护山河,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建设山河,让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没有一片贫瘠。

人民山--我们坚固而永葆生机的江山社稷。

交响序曲《山河情》以“大地之声”--定音鼓震音和铜管号角为开端,渐进唱出抒情性“山河主题”。随后乐曲进入“奋斗征程”段落,表现新时期人民不畏艰险,建设大好河山的坚强意志和精神风貌。音乐推进到高潮之后,双簧管、长笛再现了号角主题并引伸弦乐的柔美情感。尾声的独奏小提琴让“山河主题”飘散在遥远的万里长空。最后,以奋进昂扬的情绪结束全曲。


朱彬

深圳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哈尔滨歌剧院国家一级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哈尔滨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朱彬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多年来,参加了众多全国及省、市艺术演出活动的创作工作,创作了大量的各种题材的歌剧、音乐剧、交响乐、民族器乐、声乐以及舞蹈和影视音乐作品。主要作品有:歌剧《八女投江》,音乐剧《千鹤谣》《茉莉飘香》《小美人鱼》《绿野仙踪》,交响乐《节日序曲》《乐鼓》《秧歌》《陕北音画》《逐梦》,管乐合奏《鼓乐飞扬》,民族管弦乐《闹春》等。他的很多作品在全国及省、市获奖,并在北京、上海、深圳、哈尔滨及台湾、新加坡等地演出。

朱彬《新时代交响序曲--征途与辉煌》

深圳交响乐团委约作品,喜迎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而创作

乐曲以庄严激昂的号角声声,表现着我们的党自创立之日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过的一段光荣曲折辉煌壮丽的历程。奋进的激扬节奏,描绘着我们党在前进的征途中的不畏艰难险阻,领导中国人民战胜一切的大无畏精神。流淌着深情的旋律,抒写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光辉明天的中国共产党的博情怀,赞颂伟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宏伟成就和伟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