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报道 >正文

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交响组曲《香江随想曲》首演

作者: 深圳交响乐团 , 发布日期: 2017-06-28 ,浏览:3174

读创记者 祁琦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深圳交响乐团将于6月29日晚在深圳音乐厅举办深圳市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交响音乐会。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我的中国心》《歌唱祖国》等作品之外,还有两首首次公演的原创作品——朱彬交响合唱《天下黄河》和毕建平交响组曲《香江随想曲》,均特别为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而作。

音乐会由青年指挥家、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深圳交响乐团独唱演员刘小幻、深圳青年歌手杨乐、广东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智楠联袂演出。其中,《我的中国心》是作曲家丁晓里根据同名歌曲改编的管弦乐,将壮阔的爱国题材故事通过激昂的管弦乐演奏,呈现出一种大气磅礴的独特韵味和感人肺腑的艺术效果,引起中华同胞的强烈共鸣。

▲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

▲深圳交响乐团独唱演员刘小幻

▲深圳青年歌手杨乐

▲广东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智楠

《香江随想曲》是军旅作曲家毕建平受深圳交响乐团委约,特地为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而创作的交响组曲,由“香江岁月”、“木屐舞曲”、“花样年华”、“维港庆回归”、“东方之珠”和尾声“东方明珠”6段组成。毕建平是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作曲家,1997年担任香港回归祖国音乐总监和作曲,1999年担任澳门回归祖国大型文艺晚会作曲创作;2009年担任香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型舞蹈诗《岁月香江》音乐总监和作曲。

交响合唱《天下黄河》也是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而作,由深圳交响乐团委约国家一级作曲家朱彬作曲。乐曲以陕北民歌《黄河船夫曲》为主题,调动交响乐和合唱丰富的艺术手段,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那汹涌壮阔的雄伟气势和中华儿女不屈不挠、勇敢坚韧、乐观自信的民族精神。